2024年华东外语论坛协作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28


317日,2024年华东外语论坛协作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浙江省外文学会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承办,华东六省一市外文学会会长和秘书长等专家学者参加,共同商议华东地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及2024年第十八届华东外语论坛的各项筹备事宜。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修刚教授,华东地区外文学会协作组组长、上海市外文学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副校长,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书记孙玉总编,浙江省外文学会会长、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敏教授,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马文教授,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杨金才教授,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会长、安徽大学外国语学院朱跃教授,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大学外语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苏永刚教授,浙江省外文学会常务副会长、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方凡教授,浙江省外文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庞继贤教授,江西省外语学会副会长、华东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唐斌院长,福建省外文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杨士焯教授,上海市外文学会秘书长、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教授,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吕洪灵教授,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秘书长、合肥师范学院曹军教授,江西省外语学会副秘书长、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余志科教授,浙江省外文学会秘书长、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孙艳萍副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董新编辑。修刚、查明建、周敏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浙江省外文学会副会长、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院长陈科芳教授主持。


修刚校长致欢迎辞,他感谢专家学者们的莅临,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在新时代背景下,外语学科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他邀请和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多来学校指导工作,共商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路径,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努力推动外语学科的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新路径,打造中国民办大学的卓越品牌。



修刚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查明建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周敏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科芳教授主持开幕式


 查明建在致辞中指出,华东六省一市外文学会20年来形成了同心同行、相携共进的学术共同体,所创办的“华东外语论坛”已成为我国高等外语教育界的一个亮丽品牌。改革开放以来,华东地区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涌现出众多享誉海内外的外语学术名家和翻译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涉外领域人才。新时代国家的发展对高等外语教育有更高的期许,仅仅培养语言技能强的外语人才,已不能满足时代的需求,需要我们在涉外知识体系、学术话语体系建构和专业化、复合型人才培养上,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此,我们需要突破传统的外语教育观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深化学科内涵建设,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积极探索真正富有学术创新价值的学科交叉结合点,拓展学科发展的新领域,以内涵建设支撑创新,以创新引领内涵建设方向,充分展现外语学科的学术品质、学术价值和在专业人才培养上的不可替代意义。我们在这甲辰龙年,早春二月,相聚于会稽静水之越秀,共商华东地区外语学科发展和外语人才培养,体现了我们华东外语人的学科立意和外语教育立意。我们在前辈学者所开创的基业基础上接续努力,以开拓创新精神和扎实的业绩,引领我国高等外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周敏在致辞中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下,外语学科正面临诸多挑战,但外语则更加重要,因为从某种程度来说,国家的外语能力反映着国家的实力和影响力,外语学人要以更宽广的胸怀,拥抱和应对当下的挑战。她引用《共产党宣言》中对世界文学的阐述,启迪外语学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内涵。“若以水济水,谁能食之?若琴瑟之专壹,谁能听之?”,华东六省一市专家学者聚于“大禹治水”之绍兴,相互学习、互相启发、彼此构建、彼此成就,打造华东六省一市学术共同体,共商“治水”策略,一定可以答好时代外语命题。

 与会专家纷纷发言,强调外语学科应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挑战,重视文明交流互鉴,探讨外语学科的发展内涵和路径。会议确定了2024年论坛的举办时间、地点、主题及聘请主旨演讲专家等。2024年第十八届华东外语论坛将于1025-27日在我校举行,主题为“文明交流互鉴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分三个主要议题、六个具体方向。并决定,2025年第十九届华东外语论坛由福建省外文学会主办。


方凡教授主持讨论




孙艳萍副教授主持讨论


会议将向华东六省一市各高校外语教师和外语科研工作者征稿,结集出版《华东外语论坛》(第十六辑)。孙玉表示将全力服务该论文集的出版和发行,助力打造华东外语学科学术平台。


                                             

孙玉社长发言


此次会议为华东外语论坛的持续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期待未来论坛能继续发挥引领思潮、促进学术交流的重要作用,为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贡献更多力量。越秀也有幸成为华东外语共同体的一份子,与学界携手同行,激流勇进。在全球化日益加速的今天,外语教育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愿华东外语论坛成为搭建沟通桥梁的典范,为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英语学院 曹环 徐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