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智慧实验室建设新思路——英语学院组织赴杭州调研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4-03-17浏览次数:40


2024314日,为加速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多语种翻译与国际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英语学院院长陈科芳、网教中心副主任阮铁权、教务处实践科科长陆赟、后勤保障处科长戴涵琛、外语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徐铫伟一行5人前往京东方艺云科技有限公司、浙大城市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等合作伙伴和友好院校展开了富有成效的调研,旨在借鉴智慧实验室的领先设计理念和实践经验,进一步建好实验室项目。

调研团队首先走访了浙大城市学院中新联合学院的国际化智慧教室,全面了解了国际先进智慧教室的设计趋势、理念等。接着,深入了解了浙大城市学院主体智慧教室及其预约系统等,对比讨论了不同设计方案的优缺点,为学院智慧实验室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在浙大城市学院数字文化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郑庆岚介绍了前沿技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从冬奥会雪花造型到亚运会相关应用的一系列创新成果,不仅展现了数字文化创新研究院在文化研究、技术创新至场景设计整合的全链路闭环科教创新能力,更为学院打造智慧实验室提供了融合文化与技术的新路径。




随后,调研团队访问了京东方艺云科技有限公司,深度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核心价值及产品体系等,尤其是针对高校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和公司在兄弟院校的成功智慧教室和实验室案例,为学院智慧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启发。



最后,调研团队访问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郭继东等人陪同调研团队参观考察了该学院国家级沉浸式外语仿真教育与智能测评中心暨亚运赛事国际志愿者语言与跨文化交际虚拟仿真实验室,学习了智慧实验室的设计理念及其在沉浸式学习和智能评估方面的领先性能,以及在杭州亚运会培训中的应用实践。参观后,双方就课程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规划和技术赋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经过一天紧锣密鼓的调研活动,我院学习了合作单位及兄弟院校在智慧实验室的顶层设计、理念、功能应用、场景构建和效率提升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上,我院将结合自身优势和实际需求,优化智慧实验室的设计方案,为多语种翻译与国际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提供新的思路和措施,积极推动学院语言与技术融合的智慧教育发展,为培养应用型外语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