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悦老师与黄艳老师开展专四模块讲座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8

118日与10日下午,英语专业四级听力与写作模块讲座在腾讯会议成功举行, 张悦与黄艳老师为备考专四的越秀学子分别讲述了有关听力及写作部分中的考试技巧以及真题练习方法,两场讲座分别持续两个小时。

在第一场讲座中,主讲人张悦老师以近期专四一模试卷为例,主要强调了专四听力模块中如何通过听力材料进行推断和解题的重要性,以及后续如何利用真题提高听力水平等。具体分为以下三个方面:一、理解文章结构和逻辑,理解论点,使大脑拥有整体框架,以便听力时保持大脑思维能力;二、关注重要词汇和句型,做好例如疑问代词、光谱、颜色等重要词汇信息的标记,判断并猜测信息可靠性;三、学会迁移并掌握一定听力技巧,注意识别关键词和同义词,利用语法知识判断所填信息结构正误;最后,主讲人张悦老师鼓励同学们不应害怕犯错,反复练习真题,在日积月累下掌握解题方法。

在第二场讲座中,主讲人黄艳老师分别以专四真题和近期模拟试卷为例,着重强调了专四写作模块的写作技巧和方法,强调通过以读促写的实践训练来培养学生自身的英式思维模式,从而提升学生阅读理解与书面表达的能力。具体有以下五个方面:一、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倾听、阅读和思考,培养观点阐述、语法与逻辑能力;二、在词汇上狠下功夫,注意同义词与同义短语在作文中的交替使用;三、努力提升自己写长句的能力并同时注意语言的音韵美和流畅度;三、写作部分需要深刻理解题目所给材料部分并能抓到关键词,进而有逻辑地进行主题句和论据的写作。四、强调了中英思维方式的不同对英语句法结构的影响;五、详细地介绍了写作中的扣分点与得分点,并要求学生具有从写长到写精,反复修改同一篇文章的能力。最后,主讲人黄艳老师提醒同学们注意写作中英汉思维的差异性,鼓励同学们多进行头脑风暴练习、用心思考、努力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在两场讲座过程中,在场的同学们与主讲人张悦和黄艳老师积极互动,默契配合。他们纷纷提出自身学习中的疑惑点并与主讲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主讲人张悦老师对听力材料进行复盘,同时,主讲人黄艳老师也对写作材料进行了深度解读。整个讲座学习氛围浓厚,两位主讲人老师都针对惑点一一解答,并给予了应对方法。

临近尾声,主讲人张悦老师再次强调了对真题反复练习对提升听力理解能力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在做题过程中注意文章结构、理解关键词信息以及迁移语法知识,分清哪些是论点位题目,哪些为细节位题目。同时,主讲人黄艳老师也再次总结提升写作的要点,建议同学多阅读雅思、托福等考试作文,反复操练长句、插入语和排比句的写法,多加思考,总结经验,逐渐掌握写作技能,努力培养思辨能力,最终有效地提高地道的书面表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