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写作:助你写得更好的资源 ——外籍专家Kizito Tekwa博士为英语学院师生开展讲座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37

为切实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英语学院特邀加拿大专家Kizito Tekwa博士为我院学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Technology and Writing: Resources that help you become a better writer”的讲座。Tekwa博士是一名翻译技术和写作教学的专业教师,目前任教于深圳技术大学。他在高等教育领域有超过十年的教学经验,擅长教授学术写作和技术写作,并且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过多篇文章。本次讲座由翻译系副主任李桦老师主持,英语学院陈科芳院长、谌莉副院长及500余名学生参加。

首先,Tekwa博士从写作的定义出发,通过许多鲜明生动的例子阐述写作应该面向读者,不需要刻意关注语法。接着他讲解了写作过程应该遵循的主要步骤,并且介绍了众多功能各异的写作辅助工具。他强调,学生可以通过制定写作计划,进行广泛的阅读和大量的练习,灵活使用各种技术写作工具来避免中式英语的产生,从而掌握正确的语法词汇,培养逻辑思考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确保写作的流畅自然。他认为,Chat GPT只是辅助写作的工具,能让写作的速度加快,但并不能完全代替写作。同学们应该先构思和组织好自己的想法框架,这样才能不失自己的写作风格。

在讲座的尾声,Tekwa博士和同学们进行了充分广泛的交流,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参考文献的写法、语句逻辑的组织等方面的问题。最后,谌莉副院长为这次讲座做了总结。她首先代表学院师生对Tekwa博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期望同学们能将本次讲座中的收获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不断提高英语写作水平,从而在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语言服务人才。

整场讲座生动活泼,气氛热烈,同学们感到学到了很多简单实用的写作方法,非常有收获。英语学院将继续为学院师生引进国外优秀的教育资源,开设更多的优质讲座,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创造学院国际化的教学科研氛围。

【附:外籍专家KIZITO TEKWA博士讲座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