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共奋进 启航新征程——翻译专业召开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22-09-17浏览次数:11

为了使我系2022级新生更加全面地了解翻译专业,9月14日下午,我院翻译系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线上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翻译系系主任楼凌玲老师、副系主任陈扬老师、李晓东教授,绍兴七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华亮为新生们做“开学第一课”。

首先,楼凌玲老师介绍了翻译专业的背景,讲解了翻译的价值、作用以及发展前景;并对人才培养目标及培养方案作出解释。之后向新生们展示了优秀学生代表的风采并送上了美好祝愿。

        其次,陈扬老师对专业课程以及教学管理进行了介绍。她不仅解读了翻译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教学进程表,还分享了选修课程的内容,帮助同学们了解开展选修课程的目的与作用。最后,陈扬老师还对学时与学分的内容进行了讲解,帮助新生们更好地熟悉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

之后,应华亮董事长作为从越秀毕业的优秀企业家,向新生讲述了自己毕业后的就业创业经历。他鼓励学生积极担任班级职务,多多参加学校事务管理,还推荐学生出校考察,参加展会,锻炼自己的英语水平。此外,应华亮董事长还希望新生们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保持乐观的心态,注重自我修养的提高,在有序的学习中不忘兴趣爱好的培养,多参加学校的活动与竞赛,在准备过程中积累经验。对于第二外语的选择,应华亮董事长也根据自己的经验为新生们提供了参考方向,并重点指导了大家未来的职业规划。

      最后,李晓东教授为新生们送上了以“盼”、“望”、“学”三字为核心的开学寄语。其中,“盼”表示对2022级新生的期盼;“望”字充满了李晓东教授对新生成长为独立个体的希望,她向新生们介绍了大学课堂模式与学习方式的转变,希望同学们能早日适应新环境、新生活。对于“学”,李晓东教授向大家推荐了书籍、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工具。李晓东教授告诫新生:“我们从来不缺资源,我们需要的是一颗勤学思善的心。”

此次“开学第一课”活动从多方面为新生们展现了翻译专业独特的魅力,在攀登知识高峰的过程中,老师更多的起到引导作用,教给同学们技巧和方法,但更重要的是要靠自身去刻苦钻研。只有通过不断努力、不断坚持,才能把翻译这个专业学好、学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