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李福印教授为英语学院教师开展“西方大学的英语语言学教学及研究”的讲座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24


2023310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李福印教授应邀为我校英语学院教师作以“西方大学的英语语言学教学及研究”为主题的讲座。李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兼职教授、河南大学讲座教授、2009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认知语言学国际论坛”创办人、国际期刊Cognitive Semantics创办人、《语义学概论》作者。讲座由英语学院副院长谌莉主持,现场与会教师30余人。



谌莉副院长首先对李福印教授致以热烈欢迎,并对李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李教授在讲座中先后介绍了新西兰、香港、西班牙、美国、英国、比利时、荷兰的大学,详细地阐述了不同国家在语言教学方面的差异。李教授通过自己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鲁汶大学、莱顿大学等诸多世界一流名校的语言学系深造、访学及研究的经历,围绕“语言学”这一核心话题讲解了英语学习、文化冲突、语言学课程、语言学研究、研究领域的确定与拓展等方面的内容,向英语学院教师介绍西方大学的英语语言教学和研究状况。关于“语言学”,李教授提出“国际化、国际视野、国际格局、国际交流”四个点,认为做研究必须要国际化。李教授还向我们分享了他关于研究一直所坚持“学术至上、兴趣至上、不为名利、提升自我”的治学理念。在讲座的最后,李福印教授耐心的回答了教师们的提问,解答了教师们的疑惑。



最后,谌莉副院长代表全体英语学院教师感谢李福印教授的精彩分享,希望以后李教授可以再次莅临指导,为我校师生分享更多宝贵的经验。此次讲座在理论和实践上给英语学院的教师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别开生面,教师们受益匪浅。


 (英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