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鼓扬鞭再出发 奋楫扬帆启新程 ——英语学院召开“申硕”、“迎评”工作研讨会暨干部团建活动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3-02-12浏览次数:91

2023年是学校申请翻译硕士建设点、迎接高等教育教学本科审核评估的关键之年。为凝心聚力,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英语学院于211日召开了“申硕”、“迎评”工作研讨会暨干部团建活动,参与人员有学院领导、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学术骨干以及两办主任。

研讨会由陈科芳院长主持,探讨了新文科背景下英语类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迎评”工作和翻译硕士点申报、学院科研工作等。

会议开始,陈科芳院长以当前社会热点话题ChatGPT切入,解读了人工智能新技术对外语类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深入审视了英语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英语类人才培养及就业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探究了英语类专业的可能未来出路。她强调,英语学院要顺应新时代新技术,做到守正创新,提升教学质量,凝炼专业特色,做出实效与成绩。

张玉宏副院长做了“新文科背景下的全人教育”的主题发言,分析了英语类专业在“学科属性”、“学科实用性”、“学科现状”及“学科人才培养”层面存在的困境,讨论了新时代新技术下“新文科”建设的出“新”之处,并从学科协同、思维体系及人才培养层面阐释了“新”之所在,强调英语类专业新文科下的全人教育在“广度”和“精度”上要两手抓,而且两手都要硬。此外,她对本学期的“迎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基于此,英语学院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出“全”、“通”、“专”、“跨”四个理念。翻译系主任楼凌玲、商务英语系主任陈琨琨及英语系副主任陈初旦立足本系情况,从“申硕”、“迎评”和“一流学科建设”等角度汇报了三系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及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情况,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举措。

新时代新技术革新带来外语教育新思考,也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强烈兴趣,他们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对英语类课程教学、人才培养、人才就业等问题的新思路和新看法。

接着,谌莉副院长对英语学院“申硕”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下一步的“申硕”工作进行了部署。她还介绍了科研工作相关政策和以及我院学科发展趋势与面临的瓶颈,鼓励老师们守住科研初心,守住学术底线,积极投入科学研究,在新形势新变革下推陈出新,勇攀科研高峰。

学术骨干教师们就新形势下教师的学术定位及发展方向展开了讨论,分享了自身学术领域中取得的既有成果,展望了学术规划和目标,还提出了新文科视域下构建英语类国别区域研究中心的工作设想。

研讨会结束之后,李敏书记带领大家开展了团建活动。在冰壶比赛活动中,队友之间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加油声、呐喊声、欢笑声语响彻活动室。本次活动,卸去了疫情带来的疲备,激发了工作的热情,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更增加了团队协作意识。

击鼓扬鞭再出发,奋楫扬帆启新程!新学期,新气象, “英”为有你,“语”我同行,我们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实现既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