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辛红娟教授为越秀师生开展科研主题讲座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38

英语学院于11月27日上午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了英语学院“守正出新·攀登高峰”论文撰写与项目申报系列讲座第一讲,邀请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辛红娟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以“科研选题的可持续性与可仿照性——以文化典籍译介与传播为例”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英语学院副院长谌莉副教授主持,院长陈科芳教授做总结,在线参会师生100余人。


辛教授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辛教授从“何为科研?为何科研?如何科研?”引入第一部分,即“科研选题的可持续性与可延展性——从‘道家’至‘心学’”。辛教授从选题、论证和研究基础的评价指标出发,分享了自身课题申报的经验和心得,详细介绍了人才培养的案例,分享其如何引导学生走向学术道路,承担起阳明思想传承与传播的责任,建构中国对外话语体系,传播中国声音。接着,辛教授在第二部分,即“博士学位论文的可生发性与可仿照性——从‘道学’至‘儒学’”中,从自身从事相关口译的经历谈起,建议青年教师们不要给自己设限,要“加强学术对话,融通理论与实践”。辛教授还例举其一名学生如何从一名外语新人,经过不断口译教学思考,积极学习与交流,成功向科研志趣方面转型,最后教研相长的成长脉络图,鼓励青年教师们持续勇攀科研高峰。最后,在第三部分“老子《道德经》‘走出去’与‘走进去’——道之所指,素履以往”中,辛教授从延续性研究、聚焦性研究和建构性研究三个维度,对《道德经》的英译和传播展开了系统而全面的介绍,指出应该“聚焦中外学术交流史,汲取跨文化传播智慧;对话海外汉学研究机构,有效甄别翻译需要;打造创新传播团队,积极克服‘思想的时差'”。




在互动环节,越秀师生从理论如何联系实践、如何实现教研相长、如何聚焦研究以及课题申报中前期基础部分的论证、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多角度提出了问题,辛教授都逐一认真解答。最后英语学院院长陈科芳教授致辞总结,她以“三好”——“好朋友”、“好老师”、“好学者”评价辛教授, 感谢辛教授与大家分享科研路上的酸甜苦辣,并指出系列讲座的主题—“守正出新·攀登高峰”,就是希望老师们在自己的科研路上恪守正道、推陈出新,不断突破自我,勇攀高峰,领略更美风景。最后陈院长借我院桂清扬教授一首小诗:“东西文化春秋日夜浸润,南北授学冬夏常年奔波”,向辛红娟教授致敬,并希望辛教授今后继续为我校师生传经送宝,分享宝贵经验。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参与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鼓舞。

【附:辛红娟教授讲座海报

英语学院 刘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