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课程思政”路径 提升“立德树人”实效

——我院举办《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75



1122日中午,《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课程思政研讨会在稽山校区C415举行。本次研讨会由翻译系楼凌玲老师担任分享嘉宾,汇报了其主持建设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情况及建设经验,全院10位教师参与了本次交流。

楼凌玲老师的分享从三方面展开,首先是课程思政的本质探源。楼老师整理分析了目前主流的课程思政代表性界说,认为“课程思政”是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力求实现育人和育才相统一,并最终指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有益探索和举措。它既是教育理念的呈现,也是囊括思想政治教育在内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教育方法,还是一种课程教学体系和教育实践活动。

接着是课程思政的界域问题,即哪些课程需要课程思政。楼老师通过层层深入的分析,认为无论是非思政课程还是思政课程都必须开展课程思政。

在上述理论问题探讨基础上,楼老师接着将话题转移到了本次分享的重点上,即外语类专业课程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楼老师认为,外语专业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课程内容上应实现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以及第三课堂的全方位育人,在发展模式上应贯彻从课程到课程群再到课程体系的全程育人,在参与主体上应强调从教师、学生到教学团队再到教学管理人员的全员育人。


在完成外语专业课程思政实施路径介绍后,楼老师以其任教的《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课程以及《语言学导论》课程为例介绍了不同课程背景与不同建设基础的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改革探索。

与会教师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交流探讨,教师们加深了对课程思政内涵和意义的理解,对进一步凝练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构建育人载体、完善教学环节等起到了积极作用。教师们纷纷表示将利用课堂主阵地,充分挖掘课程的育人功能,真正意义上实现课程育人。

翻译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