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主题讲座|罗贻荣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37

英语学院于102819:00-21:00组织腾讯线上会议,邀请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罗贻荣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了“跨文化对话:应然、已然和未然”的主题讲座,在线参会师生近200人。

罗教授首先从神话与民族文化特征的关系出发,指出神话是人类最古老的文化遗产,要了解一个民族的文化特征,古代神话是不可或缺的资源。他回顾了古希腊神话的分类、主要人物和故事情节,通过中、西神话对比,指出中西文化的差异,然后提出文化比较的目的在于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和反思,实现不同文化的互鉴、互识、互补和创新。罗教授从应然、已然和未然三个层面详细阐释了中西文化对话,提出对“和而不同”理念的新理解,为应对当今核心竞争中的挑战带来了新的启示。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从对话理论在文学翻译中的应用、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等多个角度提出了诸多问题,罗教授分别做了细致的解答。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反响热烈,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