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中国智慧,铸世界大局 ——2022“外研社·国才杯”演讲比赛院级决赛暨省级选拔赛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81

   109日中午1240分到1440分,2022年 “外研社·国才杯”演讲比赛院级决赛暨省级选拔赛在英语学院C213举行。经过层层选拔,英语、商务英语和翻译三个专业共有9位同学参加了此次院级比赛。张玉宏、外教Barbara、黄艳、高银和张悦等老师担任了比赛评委。



  本次演讲比赛以“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为主题,旨在鼓励大学生于百年之未遇大变局时刻,立足国际视野,传递中国智慧,思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议题,展示中国方案。比赛全程采用全英文模式,充分考查了选手的英语口语水平和综合应用能力。

决赛的第一环节,选手需发表三分钟定题演讲。他们镇定自若的神态、自信坚定的语气和逻辑清晰的表达展现出较好的台风。在演讲完毕后,每人当即需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这轮问答考验了选手的应变能力。他们从容自信,侃侃而谈,使得整个比赛现场变得生动有趣。




  第二环节,在主题演讲结束后,每位评委老师都依次针对各个选手演讲的内容、语音语调等相关方面进行了专业而细致的点评。从选手们的穿着打扮、站姿仪态、到发音吐字、以及演讲时的表情和肢体动作,评委们都给出了真诚中肯的建议。



  大赛的最后一项是师生交流。关于演讲主题中的中国智慧到底是什么,师生们也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究。交流中,有选手认为中国智慧的核心是合作精神,并借此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又有选手指出,合作精神也同样体现在别国智慧中,并不为中国所独有。探讨环节现场氛围活泼而热烈,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和责任感,不仅专注专业知识学习,同时也关心时事与国家的发展。

  经过评委打分排名,翻译2003班贺宇同学荣获本次比赛第一名,将代表英语学院参加省级“外研社•国才杯”演讲比赛。

  中国智慧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智慧,这不但是人类共同的责任,是中华民族的责任,也是我们当代中国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期待着当代大学生传递出更多的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