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勇担时代使命——英语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举行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258

9月16日,英语学院院长陈科芳教授为全院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立足专业,将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

陈科芳院长以《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勇担时代使命》为题进行讲授。她以8个启发式的问题为主线,从磨练自身意志到锤炼品德修养,从提升专业素养到练就过硬本领,从厚植家国情怀到勇担复兴使命,让新生在互动与思考中领悟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陈科芳院长以我院2018届毕业生王冰凌自主创业回馈母校的故事;2014届毕业生程皓力排“众议”,坚定自我选择的故事;2021届毕业生王莹退役复学顺利考取复旦大学研究生的故事;2003届毕业生曾险致力于中新文化交流,在母校设立助学基金的故事,2001届毕业生王怡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故事为案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四个方面向新生讲解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因响应疫情防控政策,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原则,500余名新生及16名班助各自教室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学习。学院党委书记李敏副院长张玉宏、副院长谌莉、党委副书记俞科安、两办主任华晓霞、张金媛2022级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在各自办公室参会。

学院党委副书记俞科安在主持第一课时说,“开学第一课”已吹响大学学习的号角,实干是青春最响亮的誓言,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英语系陈霞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用两个故事来和新生共勉。她用女神翻译官张京的故事讲明“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的要义,鼓励新生要积攒在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声音的实力。用往届毕业生学姐在考研失利后,及时调整方向,用一年苦练在工作中闯出一片天地的故事,鼓励新生要学会独立思考,做最好的自己。

老生代表翻译2003班贺宇同学从确认目标与规划培养良好品质与精神力求全方面发展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她提到应重视提高专业能力,在社团工作中塑造人生观和价值观。

新生代表商务英语2202班王悦欣同学在发言中说到,作为新生,在踏入校园之后,应当奋斗不止,努力提高实践能力,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希望同学们天道酬勤,未来可期。

生逢其时,使命如磐。愿英语学院2022级新生努力做好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摆渡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