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261

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及毕业论文成绩评定工作,降低疫情对毕业学生的影响,保障学生培养质量,确保学生毕业与学位申请工作有序进行,英语学院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和学校教务处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当前实际情况,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答辩时间 

一辩:2022513-18

二辩:2022519-24

(由学院班主任告知学生具体答辩时间

二、答辩形式

此次答辩采用线上视频答辩形式。

三、具体要求

1、各系需成立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负责安排、指导、协调线上论文答辩的各项工作,确保线上答辩能顺利进行。

2、由各系答辩委员会负责组织若干答辩小组。各答辩小组设有组长,具体负责该组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工作。答辩小组成员一般以3-4人为宜,最低不得少于3人。每位学生答辩时间应控制在15分钟左右,答辩需全程录制视频并以移动硬盘的形式保存

4、各系答辩组组长于56前将确定好的具体答辩时间和钉钉群号发给寿丁冬老师答辩安排表确定后,由班主任第一时间通知到班级每一位学生。

5、答辩前,各答辩小组须组织学生512日下午17点前进行在线模拟答辩,以确保答辩顺利进行;答辩小组成员均须在答辩前仔细审阅答辩学生毕业论文,了解论文的质量和水平,准备答辩时应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为答辩做好准备。

6、学生需在答辩前做好设备调试工作(有摄像头、有声音),确保按时加入答辩群参加答辩;答辩时,在线出示本人身份证或学生证,证件不符合要求或者设备不符合要求者,不允许参加答辩。

7、答辩分两个环节时间一般控制在15分钟以内。第一环节,自我陈述,用英语介绍论文的主要内容和观点,要求脱稿,约5分钟;第二环节,答辩小组根据学生论文主题、核心部分及薄弱环节提问约10分钟。如答辩小组成员对学生论文有异议或者有修改意见和要求可提出,学生需根据答辩小组成员的要求进行论文的再次修改。

8、各答辩小组秘书对答辩过程进行记录,内容包括答辩时间、地点、答辩学生个人信息及题目、答辩内容、提问及回答情况等,需由答辩小组组长和成员签名。

9、答辩结束后,论文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及各答辩小组须及时按照学校论文成绩评定要求将学生成绩录入论文平台,并同时将学生论文成绩转交至班主任,以确保学生如期修得《毕业论文(设计)》学分。

三、答辩资格

1、每位学生必须确保任务书、开题报告、初稿、中期检查、定稿已上传论文平台,经过论文查重、审阅、评阅环节,并通过资格审查,方能获得答辩资格。各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和各专业答辩委员会及学院,要对毕业生的答辩资格进行严格审查。

2、毕业论文中期检查预警后仍未按时完成的学生,取消513-18日答辩(一辩)资格。以上学生视论文完成情况及指导教师意见延迟答辩时间至二辩(519-24。操作流程:学生提交书面答辩申请报告→由指导教师签署意见→报学院答辩委员会审核决定→答辩具体时间由答辩小组协商确定。指导老师最晚于511日前将取消一辩的学生名单发给寿丁冬老师。

3、毕业论文重复率在30%-50%的学生,若在一辩前未能修改至30%以下的,取消一辩资格,答辩时间延期至二辩519-24。论文查重每位学生只有两次机会。

四、日程安排

1、430日前:论文定稿,确保毕业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工作指导卡、中期检查表及定稿上传平台。

253日前:答辩资格审查(论文抄袭检测)。

353日前:指导教师线上评阅评分(填写《答辩资格审查表》,其中评语不少于200字→线下评分-百分制(取整数)→定稿后)。

4510前:评阅教师线上评阅评分填写《答辩资格审查表》,其中评语不少于200字→线下评分-百分制(取整数)→定稿。

5513-18日:第一次答辩(由答辩小组填写答辩记录表)。《论文修改意见反馈表》发相关指导教师及班主任,请班主任汇总后发送至寿丁冬老师邮箱474319766@qq.com

6、523日前:学生把终稿上传到论文平台(根据答辩小组反馈的修改意见,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最后完善论文形成终稿)。

7、524日前:答辩小组完成答辩成绩(百分制)评定、录入系统。指导教师填写《毕业论文评分表》,各项成绩系统导出后,会挂群共享,其他填写说明见表格模板。

五、毕业论文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成绩评分采用百分制计分评定,优秀(90-100)比例控制在15%以内,良好(80-89)比例控制在45%以内,其余为中等(70-79)、及格(60-69)、不及格(59分及以下)。

2、各专业评分标准由各专业制定。

3、论文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分(50%)、评阅教师评分(20%)及答辩评分(30%)三部分按不同比例组成。另规定,答辩不通过者,毕业论文成绩为不及格。

4、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名额,每个专业不超过总数的3%。

六、毕业论文答辩程序

1、学生向答辩小组报告论文的简要情况。

答辩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

(1) 论文的内容、目的和意义;所采用的原始资料;

(2) 毕业论文的基本内容及主要方法;

(3) 成果、结论和对自己完成任务的评价。

答辩报告的注意事项:

(1) 突出选题的重要性和意义    (2) 介绍论文的主要观点与结构安排

(3) 强调论文的新意与贡献      (4) 解释说明做了哪些必要的工作

2、答辩小组提出问题,学生进行答辩。

提问一般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 论文所涉及的有关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

(2) 考察学生综合素质的有关问题;

(3) 需要进一步说明的问题。

答辩提问的类型

(1) 对选题意义提问   (2) 对重要观点及概念提问   (3) 对论文新意提问

(4) 对论文细节提问   (5) 对论文数据来源提问     (6) 对论文薄弱环节提问

(7) 对建议可行性提问 (8) 对自己所做工作的提问   (9) 对超出论文范围的提问

特别说明:鉴于疫情影响,所有论文相关材料均由答辩小组成员配合论文指导教师进行电子存档,纸质材料待学生返校后补齐。论文相关纸质材料必须符合规范,

线上答辩操作时,若遇电脑技术问题,请及时联系白炅老师(联系电话:18357508380)

英语学院

202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