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有多远,就能走多远 ——优秀创业实践者马鼎鑫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19-04-27浏览次数:56

大家好,我叫马鼎鑫,是商务1604班的成员之一。目前担任班级团支书,英语1803班班助,学生处助理。平时喜欢看看商业杂志,较为关注经济金融方面的知识与新闻。在校曾获得“第十届SPT杯”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一等奖等;获得优秀SPT学生二等奖学金;被评为“暑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被评为“晨读之星”、“优秀SPT团员”。

问题一:学姐,我看了你的职业生涯规划内容,对你所感兴趣的领域产生了一些疑惑,想知道你一开始是怎样对经济金融这方面产生兴趣的?

我是去了香港500强实习之后,又再次对这方面提升了兴趣。其次,也是因为我想学商英专业,而且我的目标职业也是职业经理人或是CEO。这些职业是要对经济金融足够了解的。当然我以前也很喜欢数学,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就奠定了我从事经济金融领域的基础吧。


问题二:那你觉得自身哪方面的特质是最适合成为公司或企业的相关人士的?因为我们都知道创业或是参加企业工作都是存在风险的,所以你自身心理素质或者抗压能力都是比较强的吗?你认为自己是一个具备理性思维的人吗?

我本身是一个文科生,有时也是依据情况或者情绪而定,会感性也会理性。但是我觉得我面对工作的时候,我是偏于理性的。我自认为我是一个相对来说“狠心”的人,不会顾及太多的情面。其次,因为我自己有当班干部的经验,具备一个领导能力,有威信。关于心理素质或者抗压能力,我觉得在面对极端状况的时候,我还是会崩溃,但是我自身恢复能力还不错。但是生活中难免遇到不顺心的事,我们还是得从日常生活中去积累,为以后未来打好一个基础。

问题三:那可以说你心里所梦想成为的是一名“女强人”吗?或者说你所期待的你未来将要从事的行业领域在你心中是怎样一幅蓝图呢?

如果要这么形容的话,那我还是挺想的。因为如果在今后我树立的一个目标是CEO的话,那肯定是作为一个女强人的身份或者是企业家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对于心目中的蓝图,我认为像“手下将会有几百号人”“指点江山”等等这些想法都有些夸张了,我本身自己是一个现实主义的人。CEO是我最理想的一个职业,但目前来说是挺难达到的,因此,除此之外我还想成为贴近现实的职业经理人。但是要想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首先我对它的描述是 一名leader,有一个统率的作用,比较考验领导力或者任务的分配,需要对高层意见做出传达等等。这也是如果我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之后,对未来的蓝图畅想。

问题四:学姐,你在越秀生活学习的过程中,令你印象最深刻、感受最丰富的活动或者事情是什么?

我觉得应该是做班助吧。关于做班助,最初了解是自己刚进入大学时候,自己班里也有班助。我当时是大二,想着大三没有早晚自习,而做班助可以监督我,这是一种不错的方式给自己一个激励。但是真正开始之后,我发现与自己本身想象的截然不同:工作开始的时间很早,从我大二的暑假就开始了 而我当时还在做兼职,找我问问的学弟学妹们很多,但是我还是尽可能得为他们提供解答关于宿舍学习的任何问题。当然,在与学弟学妹相处的过程中,还是挺开心的,但是小问题也存在,反思自身,总有做的没那么好的地方。但我在学习和体悟的过程中渐渐明白了这份工作的不易,也希望学弟学妹能越来越好!


问题五:目前在我们学校也有许多学弟学妹对经济金融方面也很感兴趣,那你作为学姐,并且有丰富的经验和机会去体验过这种企业生活,那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吗?谈一谈学习方面或者有关商务方面的知识皆可。

对于商英专业方面,其实我一开始是想选英语专业,然后走教育路线。分流选专业这通常也是大多数学弟学妹要面对的一个较为纠结的方面。虽然做老师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对我来说,这不是我想要的。在职业经理人和教师的比较中,虽然都是管理和统帅的形象。但我更倾向于从商,去成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因为我有一个CEO梦,所以还是跟从着自己的内心走。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不管大三分流时选什么专业,一定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在面对有些有难度但是你所感兴趣的专业,你必须要充满激情地去学,这样你的起点才有利于你继续走下去。商务英语也会涉及经济学,但是难度类似于中学难度,主要还是靠理解。除此之外还涉及到高中的政治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