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一次,做自己想做的事!——优秀创业实践者娄胜男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62

我是娄胜男,来自英语学院1701班,目前担任素拓主任一职,也是FLPS团队创始人之一。在校期间,获省政府奖学金,SPT二等奖奖学金,获GYB、SYB创业资格证书,自学CPA课程和基础韩语,并获一定的成效;在学校工作中业绩突出获SPT优秀学生干事,参加各种国际大型志愿者并被绍兴媒体所报道,以及荣获校级优秀志愿者证书等。在实践中,曾涉及媒体、教育、人力资源行业并获取优秀实习证明,目前正和团队实践自己的咖啡吧项目,在财务、市场营销方面有突出贡献。

问题一:请问学姐你参加过很多国际性的志愿者活动,并获得了优秀志愿者证书,那么在此过程中,你经历了哪儿些困难,又有哪儿些收获呢?

答:困难是肯定有的,比如这些外国人来自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口音,不同的生活习惯,那么我作为志愿者是必须要去熟悉这些,才能出色地完成工作,由此我也收获了很多。首先我不光锻炼了自己专业的语言能力,同时我也拓宽了自己的眼界,还能和不同领域的人交流。比如可以了解到一些国家运动员他们的生活习惯,还有可以从一些国家领导身上学到许多工作上的经验。


问题二:据了解,学姐是获得了GYB和SYB创业资格证书,并有很多工作经历,那么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想要创业的学弟学妹们吗?

答:其实GYB和SYB的课程是不难的,关键是你要有一颗敢于拼搏冒险的心。同时你也会考虑到很多事情,比如说自己会不会失败,如果失败了,那么你就要面临全盘皆失的选择,并且兼顾平衡学习和工作。而且在创业上,一个人单打独斗在这个时代是进行不下去的,你一定要找到团队的支持,还要把学业知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都要学好,而且还要从底层做起,去亲身经历过才知道消费者需要的是什么,你又应该怎么做,怎么合理安排时间。

问题三:学姐在工作方面有很多闪光点,并且也获得了省政府以及学校的奖学金,在工作和学校中,到底如何是双赢的?

答:首先作为一名大学生,要保证出勤率,在课上认真听讲,学习才能事半功倍,还要提高学习效率。很多大学生都是教室寝室两点一线,剩下就是逛街吃东西,这样很颓废。其实去图书馆学习是很好的,但你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在学习饱和的同时,还能有一段时间可以去做你喜欢的事情,比如参加社团活动和学生会的活动去拓宽自己的视野,还有参加一些国际志愿者的活动,多去交流来获得更多的知识。哪怕去打一份兼职工,也是一种锻炼和提升。

问题四:学姐是校学生会素质拓展自管会的主任,那么你作为大学生,如何进行自身的素质拓展?

答:首先最主要的是在学习上提高自身素养,比如我通过思修认识到自己原来还能做很多事情,可以服务社会,我觉得是很光荣的事,就像校训说的“We serve,we enjoy.”而且作为学生会干事,是在帮助我们同学传达他们想要做的事,这也是我们想要做的。在工作上如果你要晋升部长或主任,你就要有管理和领导能力,要尽快熟悉各种活动的流程,否则在下一次的举办中,你还是不会做,这样只会耽误同学和老师的时间。


问题五:学姐拥有了这么多的经验和人脉的积累,那么对于自己的未来又有哪儿些规划呢?

答:我目前在和团队实践着经营一家咖啡吧,想要打造出满足大学生需求的网红基地,并且把它创造成一个品牌,或许能在不同的学校发展分店。这是我现在的想法。也许未来的话,我会是一个平平淡淡的上班族,也可能会去创造一番自己的事业,做自己想做的事,并且发展自己的兴趣。我觉得人生只有一次,如果不努力就可惜了,后悔也来不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