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热情,勇敢前行。——优秀辩手叶俐伽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65

大家好,我是来自英语学院英语1809班的叶俐伽。现为院辩论队队员。曾参加过院辩论赛,获得过最佳辩手,所在班级队伍在院辩论赛中获得优秀奖。校辩论赛,担任三辩,获得最佳辩手。追求突破,勇于挑战,无所畏惧,不忘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问题一:俐伽,可以大致讲一下你从加入辩论队到评上优秀辩手的心路历程吗?

答:因为我高中室友是校辩论队的,自己那个时候觉得高中太忙了,没有时间参加,然后想大学的时候挑战一下自己,就参加了,其实也觉得加入辩论队,首先是对自己有益,对于自己的思维发散,还有口才锻炼都很好,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去参加的一个原因,其次我觉得加入辩论队之后会锻炼到你的勇气,你的胆量。


问题二:期间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吗?一开始是怎么样克服这种心理压力的呢?

答:有一个1对1的相互之间的辩论,那个时候是非常紧张的,因为我之前没有经历过这类形式的辩论,一开始会紧张,后来参加了院辩论赛之后,逐渐掌握了一些方法,就开始慢慢的有自信了。

问题三: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在辩论时的一些有趣搞笑的故事吗?

答:三辩最有趣的是我们有一个质询环节,我们平时进行模拟训练时学姐会问你的问题,学姐就会站在对方辩友的角度去想,你能看到学姐以各种方式来套路自己,很有趣。


问题四:我上次参观你们辩论赛,发现你们在对方辩友阐述时,会不停地做笔记,写些什么东西,这也是辩论的一个技巧和方式吗?那可以再简单和我们分享一下其他有关的小技巧吗?

答:我一开始没参加之前我也很好奇需要去记些什么,就比如说除了私下里要准备一些东西之外,我们肯定还要根据场上形势进行辩论,我们会估测对方会怎么辩论,但是他真正会怎么辩论我们到场上才会知道。所以我们到场上之后首先会记下他们的论点,看一下有没有什么可驳的环节,记下关键词。但是我们记录的关键点会传递给队友,因为团队合作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问题五:经过这次辩论赛你学到了些什么呢?

答:值得我学习的还有很多,就我目前自己经验,首先要准备充足,才有底气站在台上去质询对方,去反驳或者坚持自己的观点。作为辩手需要有气势,不管内容怎么样,一定要有气势,因为如果你内容很好,你的点很可以盖过对方,但是你的气势不足的话,也是很容易被别人打败的。其次一定要团队合作,平时多和队友交流,大家平时在一起讨论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自己想要辩论的点,我们队里每个人都得清楚,这是非常考验团队协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