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ze the day.——优秀辩手刘禧亮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111

大家好,我是英语学院1816班的刘禧亮。现为校辩论队队员,英语俱乐部成员,学习部成员。曾参加过学院辩论赛,所在班级最终获得决赛季军,并且本人获得最佳辩手。校辩论赛中,担任二队四辩,所在队伍成功晋级复赛。与学姐学长组建“Translation Doctor”项目组参加“译带一路,知行合译”绍高校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参与英语学院2018级新生演讲大赛荣获一等奖。四级得分649分。


问题一:刘禧亮同学,四级成绩649真的很厉害了!可以分享一下经验吗?

我觉得4级考试考的更多是我们的英语基础,就是上大学前的英语水平。经验的话有两点分享给需要准备的同学,第一就是尽可能的扩充单词量,跟着老师的步伐好好准备;第二就是多刷题,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很多同学都只刷听力和阅读,忽视了作文和翻译,但其实我认为最重要的反而是作文和翻译,因为这一块与我们在高中接触的不同,所以我觉得同学们应该重视作文和翻译,当然听力和阅读也相当重要。然后接下来我想讲的是心态问题,很多同学会对难题产生畏难情绪,然后就不敢再去去尝试了,我觉得这种同学们需要克服这种情绪,因为四级还是比较轻松的,所以大家不用太紧张,用一个平常心去面对。 

问题二:接下来的六级你将怎么准备或者有什么建议给同学们?

相比较4级而言6级的词汇量有所上涨,需要准备更多的词汇。然后对于作文的话我觉得同学们可以看一下新东方的预测作文之类的,因为作文题目相较于4级更加难以理解,比如说它有时考的是谚语,这个谚语就需要我们用自己的文化背景去理解,还有一点就是不要依赖网上的作文模版,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最后还是一个心态问题吧,大家不要畏难,要以平常心面对。

问题三:这次辩论赛你所在的队伍打赢了比赛,你觉得自己表现怎么样?

这是整个辩论队的胜利,我们的学长学姐投入了好多时间指导我们,英语学院 的一队和二队都很棒的。然后关于我自己的话,我觉得还是又很多遗憾的,我觉得我在自由辩论中不如我期待的那么好,但是最后结辩的时候还是可以的,希望在下一场比赛中可以弥补缺点。 

问题四:你在上周五大新生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在比赛前你做了什么准备?紧张吗?

我觉得英语演讲比赛更多是是一个人对于英语综合能力大把控。在准备的时候总的来说写稿子背稿子然后一遍一遍的熟悉自己的稿子,更深远一些的准备就是之前很多比赛的磨练吧,上场时的控场能力、台风之类的,这些东西是没办法准备的,只有去磨练去经历才能达到一个良好效果。紧张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是就是很多同学就是怕这个现象发生,所以他就不敢参加,但是我想说就是这些磨练是必须的,然后紧张的话我当然上台也是紧张的,你不可能说演讲的时候就是完全没有紧张的感觉,这样你的演讲也不是一个好的演讲,但是我就是学会了如何在紧张这个状态下,控制好自己演讲的速度节奏,然后这样才能达到一个好的效果,所以说对于那些不敢去参加这些比赛的同学,要多多努力去经历去磨练才会更优秀。 

问题五:我们都知道辩论赛的准备是需要很长的时间和耐心的,而且在你的辩论赛之后马上就有个英语演讲比赛你是如何做到平衡学习和准备其他的比赛的呢?或者说这几个时间相近的活动你是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呢?

我觉得上了大学之后就是事情相比于高中而言就是会杂乱,很多很多事情都要等着自己去处理,然后生活上要慢慢习惯了,所以我觉得更多的更好一个方法来面对,就是肯定要做计划,但是这个计划怎么做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不一样的,但对于我而言,我觉得可能是比较松的一个计划,我就是将每周需要做的事情罗列出来再以主次排序,这样就有一个很好的处理因为大学还有很多突发的事情需要你去处理。同时也要根据个人能力而定,因为你不可能每一个事情都参加的,也不可能每个事情都做好的,所以自己要懂得如何取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