衬衫的价格是九磅十五便士,而你的梦想无价。——考研优秀学子范晓媛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19-06-16浏览次数:75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英语1501班的范晓媛。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我一志愿报考湖南师范大学比较教育学,总分372,初试排名第五,但是复试未能顺利通过。最终调剂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的课程与教学论。

问题1:学姐为考研做了哪些准备?

答:首先,清楚自己想要报考什么专业,然后再去选择几个院校,接着到这些大学的研究生院浏览一些信息,比如历年的分数线、报录比、需要的教材等等。其次,去看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们的经验贴,从而加深对报考学校的专业,初试和复试的了解。最后,分析自己的水平,从备选的几个学校中确定学校和专业。我认为宁可多花点时间去了解这些信息,也不要在复习了一段时间之后选择换专业、换学校。

问题2:学姐是怎么平衡校园生活和考研的?

答:一方面,严格规划课余时间,我会精确到每分钟。另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抓住每分每秒。除了日常的学习,碎片化的时间累积起来也十分可观。要利用好碎片化时间,比如:我会一边走路一边背专业课内容或者在吃饭的时候背单词、看政治。当然,还是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

问题3:学姐在考研的时候遇到过什么困难?

答:第一,我父母不支持我考研,甚至是很反对,我记得准备考研的那一学期我只回了一两次家,基本上都呆在学校里面复习。第二个就是考研机构给我的困扰,这些考研机构都宣称考上研究生的都是报班的人,但是它们费用很高、真正辅导的人又很少,我就很疑惑不报班就真的考不上吗?第三就是对自己定位的不清晰,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 “考研就像在黑夜里洗衣服,天亮才知道洗的干不干净”,备考期间没有模考、排名,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的水平处在一个什么位置。最后就是背书,一开始背的很慢而且记不住,但是我后来逐渐的找到了方法。

问题4:学姐所选研究生的专业是怎么确定的?对未来有什么规划?

答:对专业的选择我斟酌了很长时间。刚开始,我是打算学课程与教学论的,但是湖师大的课程教学论分数一年比一年高,相对难考。比较教育学的分数相对稳定,所以我结合自身水平后选择了比较教育。我未来是打算在读研期间好好学习,多发表论文,然后考博。

问题5:学姐有什么心得和建议分享给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

答:第一,重视碎片化时间;第二,学会调整心态,考研期间不可能每天都精神抖擞,动力满满,总有几天是很丧的,这个时候就要学会调整心态,不要轻易放弃。第三,考研的过程很艰辛,你要明白自己考研的动力是什么;第四,把心沉下去,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把它坚持到底,少出去逛街吃饭游玩。第五,加强锻炼,注意自己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