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志愿同行——优秀志愿者朱晨阳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65

大家好,我是来自英语学院1712班的朱晨阳,现担任校绿色环保协会社长,学生处助理,校长办公室助理以及班级学习委员。在校期间我多次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以及活动,在校期间获得优秀SPT团员,校道德风尚标兵,校“党员的一天”征文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问题1:学姐,我看了你优秀志愿者的主要事迹,发现你参加了很多大型的有意义的优秀志愿者活动。其中有一个是我觉得比较吸引人眼球的,有一个关爱留守儿童支教计划的活动。然后你也有幸被陕西省渭南市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那可以分享一下你对这次活动的感受吗?


答:我们当时去的是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其实相对而言那是一个比较贫困的地方,我是将近住了一个月的时间,那边就是环境恶劣到连洗澡的地方也没有,甚至空调电扇都没有。我们都是去外面的大澡堂洗的。其次我在那边教他们学英语,但是我发现他们和我们接受到的教育程度是完全不一样的。我需要从一开始最简单的26个字母开始教他们,而且是要不停地教,重复一遍两遍甚至更多遍。让我更感动的是,他们会用自己那种很平凡的举动,比如说画一张小贺卡来安慰疲倦的老师。这让我觉得从小事当中见到了一些更大的感动。

问题2:有很多志愿者他们会觉得既要参加志愿者活动又要兼顾学习这方面,那学姐你作为这个志愿者的实践者之一,你是怎样保证学习时间和工作时间不冲突的呢?


答:很多时候参加的一些志愿活动,比如说校内报名参加的一些志愿活动,可能会影响到你的学习课程或者占用你的部分时间,但是对于我来说,我就觉得很多时候这个志愿活动和学习,其实两个并不牵绊。相反,如果能利用课前的时间去预习以及课后的时间去复习,我们可以通过自学的方式将落下的功课补上,实在不行还可以再去问老师,解答疑惑。并且,如果你能够合理的安排好学习时间以及你的志愿活动,两者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并且会让你的这个大学生活更加的精彩和充实。

问题3:那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学姐有没有某一个时刻或某一个阶段压力很大,有烦恼?


答:有,在去年11月份的时候,既要准备6级考试,又碰到一些大型的活动。因为10月份去了井冈山培训,在学校待了两个礼拜左右。到11月份,又紧接着去参加了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时间确实是很紧张,课程也确实被耽误了很多。那时候就感到有一些压力,但是其实,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我从来没有觉得,志愿活动对我来说是一种负担或者说志愿活动给我生活制造了矛盾,反而是每一次的志愿活动都让我学到了很多,学到了怎样礼貌待人,怎样去跟别人更好的沟通,跟来宾更好的去接触之类的。

问题4:学姐有没有什么对学弟学妹的一些寄语或是建议,也可以是你的感受或者教训所得等。


答:其实不论是我还是学弟学妹们,也不论你的志愿服务以及你的学习生活是否会冲突,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忠于自己的内心,不要虚度大学的4年时光,尽量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在课余时间多去参加志愿服务还有学科专业类的竞赛等。志愿者活动它是不分大和小的,每一件志愿活动给你的意义是不同的。志愿者让我们更加的自信、温暖,让青春更加靓丽、多姿多彩!这些都是大学4年中,学到的除专业知识以外的一些宝贵的经历或者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