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没有目标,犹如航行没有方向。——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朱佳韵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68

个人简介


朱佳韵,中共党员,翻译1703班班长兼团支书,英语1801班班助,曾任校团委组织部部长。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校 SPT一等奖学金。获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风采展示活动英语口语金星,首届“外教社杯”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特等奖。

座右铭

Living without an aim is like sailing without a compass.

——Alexandre Dumas

问题一

Q:学姐,看到你在口语方面获得了许多奖项,可以谈谈你是如何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的吗?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分享吗? 

A:对于提高口语水平这件事,很多人都把注意力过多的集中训练流利度和语音上,但是我认为提高口语最重要的是敢讲,不要认为自己的语音语调比不上别人从而缺乏自信,这就是我们在提高口语过程中所要克服的第一个点,其次是要抓住锻炼口语的机会,比如说上课回答问题、做 presentation 等,因为大家都会犯错,要学会从这些错误中积累经验,敢讲就是迈出了提高口语水平的第一步,接下来就能专注于调整语音语调了,我认为比较好的方法就是通过模仿英剧、美剧里的 native speaker,因为他们会注重连读之类的细节问题,然后是当你学习一个新的词汇时,首先要掌握这个词汇的语音,这样对后续的听力也可以带来一定的好处。

问题二

Q:学姐,要做到学习、工作和生活各方面的协调是很累人的,你是怎么来解压,消除疲惫和烦劳的呢?

A:为了兼顾工作和学习,我做的第一个调整就是把自己的休息时间牺牲掉,所以我的娱乐时间就没有那么多,在别人看来也相对枯燥,但是时间总是要挤出来的。缓解疲劳的办法的话,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方式,对我而言,因为时常熬夜所以我觉得睡觉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或者听音乐看剧,这样可以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问题三

Q:学姐,你觉得大学生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呢?很多时候许多大学生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往往不知所措,还可能会陷入一种随大流的趋势,做事情也越来越功利化了,对于这一现象学姐有什么看法呢?

A:很难定义大学生最重要的东西,因为每个人的追求不同,但是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大家要努力做到清醒和独立。因为大学生大多是离开父母只身在外,对很多事情都需要有一个独立的清醒的判断,比如说遇到一件事情,先问自己,我到底该不该做,从而判断对错得到最佳结果。

问题四

Q:学姐,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你认为一个大学毕业生具有什么样的素质或者技能才能在千千万万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呢?

A:大学生首先要明确自己到底想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是什么。有的同学想考研,那就好好的确定自己的目标学校和专业;有的同学想直接就业,那要考虑自己在哪里发展在什么行业发展。在这样一个竞争大环境下,首先要对自己有明确的认识和定位,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适合做什么样的事,这就是迈出了第一步。其次是了解自己所要从事的领域,比如说我确定了应聘一家公司的职位,首先要了解这家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自己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

问题五

Q:学姐,如果用几个词来概括你的大学生活,你会用哪些词呢?

A:自由和成长。自由是因为大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可以学习我喜欢的专业、参加各种竞赛、承担学生工作,大学提供给大家自由去选择自己想要的,你愿意就可以去做,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另外就是成长,从大一到现在确实有所成长,比如说我大一发现我对演讲有兴趣,在之后不断的学习,有机会也参加了竞赛,还有就是我感觉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都有所进步,可以辩证地独立地去看待一样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