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谁的第二,只做自己的第一!——优秀志愿者秦志颖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45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 莘莘学子,朝气蓬勃,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使得青年在社会进步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而英语学院正是因为有这些卓越优秀的青年学子,才能不断创造辉煌 ! 

我是商英1602班秦志颖,现任英语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青亲志愿服务队队长、18应英6班班助以及班级义工委员。在职期间获优秀SPT学生三等奖学金及优秀SPT团学干事、优秀SPT团学助理、优秀SPT团学干部以及年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证书,同时大学三年期间多次参与大小型志愿服务活动,共获优秀志愿者证书十余张。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是在大学里最有意义的事。


Q1:学姐,前不久我也去观看了你参加的“最美班助”的答辩活动,然后你最近也被评为了“优秀志愿者”,也曾经担任过义工部副部长,那么可以分享一下你是如何在多重身份中游刃有余的处理事情的呢?

A1:其实当你胜任这么多职务的同时,最重要的是你要平衡好你的时间。不管是担任一职两职,甚至是多职,会安排自己的时间是最重要的。如果能安排好学习的时间,那么对于时间观念以及时间的把控一定是有自己的想法的,这样学习和工作就不会相冲突,反而会让一个人更有进取心。

Q2:学姐,你的志愿者工作安排时间很紧凑,有没有曾经熬夜到很晚去处理学习任务或者工作文件?

A2:有的有的,比如曾经有一周,一周内接了三四场活动,周一到周四会一直有面试安排,以及我还要负责整理最后的名单,有时会忙到凌晨一点。然后第二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开始化妆,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然后又是一整天满满的安排,常常会接连着要去赶赴多场志愿者活动,有时候真的感觉蛮累的。


Q3:那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你最难忘的一场志愿者服务活动或者一些难忘的瞬间。

A3: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参加首届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在这场大型的活动中志愿者人数达700多人,所以要想脱颖而出是比较困难的。但是这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提升自我的机会。要面见和接待各国领导人以及其他重要人物,这个时候就需要扎实的礼仪技巧和语言文化素养,以及强大的心理素质。所以参加这个活动感受还是蛮多的,觉得很有意义。

Q4:谈谈你此次评上优秀志愿者的感受以及给学习学妹的经验分享。

A4:对于评上校级志愿者,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最后拿到自己的荣誉证书,感到自己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也许刚进学校的你们会很迷茫,面对空空的课表不知所措,都说人生的不完美需要自己去完美,所以课表的空缺是需要自己去填满的。如果你用睡觉填满大学课余,那么毕业你拿到的只是一个文凭,如果你用学习、用活动、用汗水等等去丰富了你的课余,那么毕业你拿到的是比文凭更可贵的能力!作为学语言的我们来说,实践与理论学习往往相辅相成,多多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在语言翻译服务中提升专业能力,在各类大小型志愿服务中提升人文素养等等都是丰富大学生活的重要途径。时间是自己安排的,成功是自己收获的,所以,学弟学妹们趁年轻,不负韶华不负己,成功是属于忙碌者的。


Q5:说一说自己对志愿服务的定义或者对志愿者的见解。

A5:其实志愿服务就只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如果要把它细分,它可以分为翻译志愿服务,赛会志愿服务等。那这两种就分别需要负责礼仪工作,口译工作。相比较于餐厅服务等工作,虽说都是跻身于服务行业,但区别于餐厅服务,志愿服务工作是更需要用心,用微笑去对待别人。像餐厅服务这样的工作是有金钱和物质回报的,而志愿服务是无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