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安全防诈宣传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55

现在你,是否沉迷于期末复习无法自拔?

是在熬夜修改期末论文,

还是在背着数不完的单词?

但是,

期末再忙也不能忘了寝室安全与防诈!

一、寝室安全


● 消防安全

①禁止使用热水器、电饭锅、热得快等违禁电器;在宿舍内遵守规定,做到不私拉、不乱拉、乱接电线。

②舍内不要吸烟、储存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本、纸张等。充电设备不要在宿舍没人的情况下长时间充电,外出之前一定要切断各种电源,尽可能减少火灾隐患的存在。

③严禁在宿舍中存放和使用打火机、火柴、酒精炉、燃气炉、燃油、酒精及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品和放射性、强腐蚀性及有毒物品。


● 治安安全

①不得高空抛物,以免坠落伤人,危害公共安全

②严禁在宿舍内保存管制刀具和棍棒、锤头、斧头、弹弓等危险物品;严禁在宿舍内饮酒,存放各类酒、酒瓶

③严禁在宿舍内起哄闹事、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擅自攀爬宿舍门、窗、阳台及楼顶,扰乱宿舍正常学习和生活秩序。



● 防盗安全

①离开宿舍前应锁好门窗,妥善保管钥匙,不得将房门钥匙转借他人,不得将钥匙置于门框等公共区域。

②如发现可疑人员在宿舍四处走动,窥测张望,要加以询问,以往这些人会露出狐狸尾巴,必要时拨打报警电话。

③尽量做到“物品入柜”,不得随意将贵重物品置于桌上显眼处。寒假离校期间,应尽可能将贵重物品带回家或是锁进柜子里。

二、防诈

新年将至,骗子们又开始盯紧了大家的钱包。所以,近期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各种电信诈骗,以免被不法分子钻空子!

● 常见圈套

奖学金诈骗——有的诈骗分子会给学生打电话、发短信或微信,冒充资助工作者,以发放奖学金、助学金、生活补助等名义,引诱学生和家长上当受骗。无论是哪个资助项目,都不会要求学生在电话中告知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也不会要求缴纳任何费用或在ATM机和网上银行进行操作。

分享复习资料——有的不法分子会冒以学校辅导员或是学长学姐的身份来向大家“分享”期末复习资料甚至是期末试卷。若收到此类邮件、QQ信息、短信,请不要轻易点开不明链接。

积分兑换——不法分子冒充电商平台发送积分兑换通知,诱骗受害人点击网站链接,而网站中商品均需额外付费且质量无法保证。受害人一旦付款购买,后续无法退货或理赔,甚至付款后根本没有收到商品。

再次提醒大家:

安全面前无小事,

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样样要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