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权教授为学院师生开展《我和语言学——语言认识规律研究》讲座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99

2021114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张权教授开展《我和语言学——语言认识规律研究》的讲座, 本次讲座由英语学院副院长吴勇主持。

张教授讲座内容主要划分为“语言的认识规律”、“语言研究的趣谈”以及“我的语言研究路径”三个部分。




首先在“认识语言的规律”中,张教授对美国著名语言学家乔姆斯对语法的三个充分性——观察的充分性、描写的充分性和解释的充分性作了详细的描述。对于观察的充分性,我们需要具备对语言现象的深刻洞察力,从多角度分析语言现象,借助一定手段或一定的方法来认识语言现象;对于描述的充分性,我们需要在并不完全具备科学性的自然语言上创造学术性的语言,增强语言的科学性、规律性,减少自然语言的主观性与模糊性;对于解释的充分性,我们了解语言的结构与规则,关注语言的形态及其规律,探讨语言形态所附有的意义及其规律,最终都是为了实现语言的认知规律,达到对语言现象的充分解释的语言研究的终极目标。

然后在“语言研究趣谈”中,以语言和音乐的结构规律,来说明了语言与音乐具备一定的相通性。同时也对语言中的元音与辅音进行了详细解释。辅音区别语意,元音易于歌唱,从而制造出不同声音使语言拥有了不同词汇,创造出了丰富多彩的表达。张教授还以幽默风趣的事例对音位与音系进行了独特而又有趣的解释。此外,张教授在谈及本体性和相关性的研究中强调语言的研究要回归语言本体,研究者要为了语言而研究语言。再者,张教授以青奥会开幕式的语言学联想真实地向我们展示语言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仍有诸多细节值得引起我们的关注与思考。

讲座即将接近尾声,最后张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他的语言研究路径。张教授在他近三十年的语言研究历程的同时也不断提出对未来语言研究的方向和研究思路,值得我们深思!




供稿人:陈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