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学术讲座】我校研究院院长李贵苍教授为英语学院翻译系开展《翻译硕士点建设漫谈》讲座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92


    20211020日下午,英语学院在A208党员之家举办了题为《翻译硕士点建设漫谈》的讲座,主讲人为我校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贵苍教授。英语学院相关领导及翻译系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李教授从自己以往的参与翻译硕士申报的经历着手,与英语学院进行探讨如何申报翻译硕士点建设。强调了两点重要事宜。首先,翻译系的教师们,特别是年轻骨干力量,必须要明确各自的翻译研究方向。只有自身的科研方向明确,才可以有能力指导好未来的学生。李教授同时建议在座的教师们,必须与时俱进,时刻掌握最新的词汇,这样才能跟的上时代的浪潮。其次,对于翻译硕士点的申报方面,申报材料的质量,也就是软实力,非常重要。李教授结合其在浙江师范大学英语学院的申报经历指出,现在翻译专硕点非常多,如何建设具有自己特色的翻译硕士项目也是大家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

  

    在讲座后的教师问答时间,翻译系副主任谌莉老师提出如何提高本学科的教师队伍科研素质问题,李教授认为,多多鼓励翻译系教师去翻译各种著作,这是非常基本,却也是很多老师忽视的地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有不断地积累翻译经验,提高自己的翻译能力,这样才能加强翻译系教师们的科研素质,完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