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康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1-10-23浏览次数:220

2021年10月21日下午,英语学院在稽山校区综合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题为“为建造英语大厦打下厚实的基础”的学术讲座。讲座主讲人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史志康教授史教授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是国内莎士比亚研究知名学者,现任中国英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外文学会常务副会长,是中国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申办报告主要翻译及参编者之一


此外此次讲座的参加者有英语学院副院长徐英、英语学院副院长吴勇、英语学院基础英语教学部副主任张文杰以及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2021级新生共500余人

  


首先,老师借用莎士比亚和孔子的话从三个层面谈三种幸福。由满足吃喝到慰藉精神。只有得到三种幸福才称得上是完整的幸福,才是一个完整的人。继而,老师“文科理科都有其重要性”,学习者应同时具备专业技能、丰富的头脑以及宽广的胸怀。



接下来,史志康老师为我们介绍了许多学习方法和技巧。第一条是通过记住词块(prefabs)学习词汇。史老师以欧文作品中的“theshiftingscenesoflife(人生的各种景色)为例,告诉我们要注重平时的积累,用出色的短语给语言上色,学会用不同的方式表达思想。第二条是注意常常被忽视的语法现象(apparently minor grammar rules and usage)提到了插入语量词后置修饰语等在句子中的作用。第三条是学会掌握一些修辞格(figures of speech)讲述了明喻暗喻类比换喻提喻等修辞手法,同时启发我们认识到,在学语言的同时,也是在学一种思想。第四条是学习一些英语习语(idioms)。老师建议我们在平时生活中一点一点积累谚语、习语。第五条是注意两种语言的转换(the conversion between the two languages),史老师提出以新奇的角度去看待翻译的标准,翻译做到受众喜闻乐见。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学习英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幸运的是,会有人在学习的路途上给我们指引方向,未来的学习生活依旧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径持之以恒,努力获得更好的成就,丰富自己的人生。


                供稿来源:英语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