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庆四十年,思辨明真知” ——第十三届辩论赛初赛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92

     为达成“打造中国民办大学卓越品牌,建设百年名校”的校园愿景,实现“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2021年3月31日,第十三届“共庆四十年,思辨明真知”辩论赛初赛在我校稽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拉开序幕。此次辩论赛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团委主办,英语学院分团委承办。

      出席本次辩论赛的评委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陶侃老师、王玉宝老师,校团委指导老师曹杰,校学生处石海霞老师,应用外语学院团委老师陈梓楚。出席本次辩论赛的嘉宾有英语学院学工办主任俞科安老师,英语学院团委指导老师赵凯,东方语言学院团委指导老师毛史明,西方语言学院团委指导老师张磊。

第一场

本次辩论赛分为两场。第一场是来自东方语言学院的身心健康第一队(作为这次辩论赛的正方)对抗来自西方语言学院的西语辩论队(作为反方)。双方围绕“文明越发展,人是否越是自己的主人”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较量。正方在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上对“成为自己的主人”做了阐述从而引出人类的主观能动性,肯定“人是自己的主人”。反方举例大数据分析、科技发展,提出“人可能被文明所异化”,层层深入。

第一场 正方东语学院

第一场 反方 西语学院


第二场

在观众仍对异彩纷呈的第一场比赛回味无穷时,第二场比赛的号角已吹响。本次辩论主题是“全民关注微博热搜是可喜的还是可悲的”。正方为来自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的甜心草莓酱队,反方是来自英语学院的糖果超甜队。双方从微博热搜、时事热点,到分析披露舆论导向、资本控制,见解独到犀利又贴近大学生的生活。

第二场 正方 东部理工

第二场 反方 英语学院

选手们在台上的唇枪舌剑、舌灿莲花,引得掌声阵阵。经过多轮如火如荼的较量,两支队伍脱颖而出。分别是:

东方语言学院——身心健康第一队

英语学院——糖果超甜队

其中两场比赛的最佳辩手分别是:

西方语言学院——丁佳雯

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於凌屹

     选手们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思维的盛宴,纵然观点相悖,他们以辩会友,惺惺相惜。本次辩论赛开阔了思维,拓宽了视野,在座的每一位都收获满满。期待下一场视听盛宴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