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诊 精准施策——施书记一行来我院调研就业工作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62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衡量一所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最直接的标志。为共同促进2021届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5月27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施文妹带队,学生处处长、党委学工部部长方奇超,学生处副处长、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朱小华及学生处、党委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雯雯来我院调研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研判形势,部署举措。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史进、党委副书记黄莉莉、学工办主任俞科安出席会议,黄莉莉主持会议。4名毕业生工作辅导员及毕业班班主任就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

史进提到,今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以及美国对华政策的改变,很多外贸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就业。另一方面,如今经济环境发生了变化,在经历30年的高速发展后,我国已经从快速上升期进入稳定发展期,小型企业在疫情期间纷纷倒闭,中型企业力争保本,更有大企业也开始裁员,竞争变得残酷,许多人大学生及其家长只想求一份安稳的工作,把目光投向了公考和事业单位考试。直接形成部分英语专业、翻译专业毕业生慢就业、缓就业的现状。为此,学院提高站位,准确把握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严峻形势;认识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深刻领会“克服了危就是机”,变压力为动力,用足政策、因势利导,坚定做好当前和今后就业工作的信心决心。

黄莉莉首先介绍了英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汇报了我院前期开展的就业相关工作。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学院提早布局,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重点抓好三支队伍,多渠道打造线上招聘平台,组织学生参加线下招聘会和宣讲会,引荐优秀、推荐意向,助力提升研究生入学率。其次,黄书记就我院目前的就业现状着重从环境影响、政策制约、用人单位、班主任、学生自身、学生家庭六个方面多维度分析了毕业生尚未就业原因。最后,黄书记结合当前就业状况有针对性提出下一阶段应对措施。

随后,与会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就各班级当前就业情况及困惑、难点进行交流、讨论。

方奇超首先表扬了英语学院历届毕业生在省内外贸圈的好口碑,并对我院就业工作给予肯定。结合今年就业形势及英语学院现阶段就业情况,他指出,一要因势利导,吃透用好国家和地方政策红利,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细致摸排,分析研判。二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学校招就处和二级学院联动,梳理当前毕业生重点关注的问题及困惑。三要在推进毕业生就业关键期,营造浓厚的就业氛围,强化毕业生就业的紧迫感;对学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就业焦虑的毕业生精准施策。四要多措并举,着力打好“广开源、善引流、抓典型”的组合拳,加强对优秀毕业生的引导,发挥先锋性。


朱小华指出,要统筹推进,利用好各地人才政策,利用好校招就处就业创业服务网,及时落实发布的招聘信息和各地引才政策。另外,在推送就业信息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吸引毕业生注意力。  

施文妹首先肯定了英语学院的就业工作,并对本次调研会的充分准备给予表扬。她指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就业质量,关系到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个链条,关系到学生家庭幸福和学校社会声誉。一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千方百计做好毕业生就业疏导,鼓励学生积极就业,不做啃老族,避免与社会脱节。二是加强对选择考公考编、考研二战等共性问题的研究,一方面提醒辅导员、班主任要正视现状,数字增多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我校学生对自己的要求逐步提高;但也要积极应对,加强分析研判,对学生进行分层分类指导,及时调整就业方向;另一方面,请学生处牵头,邀请上级部门相关专家开展专场讲座,解读政策、分析录取形势、模拟测试、经验分享,变“堵”为“帮”。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育人合力,建立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形成育人合力。把就业工作作为重大紧迫的政治任务,发挥教职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压实责任、突破难点、逐步攻破、用心用情,积极为毕业生开辟多元就业渠道。四是引导毕业生认清形势,合理定位,做好精准指导,鼓励学生先就业、再择业;并对毕业生《就业指导课》提出相应要求。五是把握时间进度,抓住6月中旬毕业生最后一次集中返校关键节点,冲刺发力,让每位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努力把最难就业季转化为最强就业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