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召开“新文科背景下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206

12月18-19日,英语学院“新文科背景下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英语学院院长余卫华,党委书记史进,副院长徐英、吴勇,党委副书记杨叶玲,各办系(部)主任、副主任及教研室主任二十余人参会。本次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史进书记和徐英副院长主持。

在第一阶段,余卫华院长首先发言,介绍了研讨会的召开背景,解读了“新文科”三字的内涵:“新”的重点是“创新”,而“文科”不仅包含人文学科和社会学科,还包含跨学科。他强调,在这一背景下,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该怎么走,这就需要老师们的“新思维”。因此,我们需要在教学中不断探究“新模式、新方法、新措施”。

余院长发言

紧接着,吴勇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新文科建议从概念到实施的过程,指出英语类本科专业的支撑是知识而不是语言,是通过学习语言获取系统知识,而不是通过知识信息去习得语言。因此,教师要增强终身学习意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以科研支撑高水平教学。她鼓励在座的教师们一定要有勇气告别过去的思维模式。

在题为《融合·融通·交互·提升教学内涵》的报告中,徐英副院长阐述了知行合一、学思并重、交融交互“三位一体”英语类专业教学理念。他强调了思辨能力与语言能力融合的重要性。应将思辨能力培养纳入教学目标,将思辨标准纳入评价体系,还应进行高阶段思维的常规化训练,并通过反思培养学生元认知能力和自我调节思维的能力。

第二阶段主要是由系主任们发言。各系部均积极参与研讨,基础部、英语系、商务英语系、翻译系主任及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就新文科背景下各自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依次发言。杨叶玲副书记和学工办主任俞科安分别对“2+1+1”大类招生背景下英语类学生的就业情况和学风优化策略做了汇报,综合办主任华晓霞老师提出了对提高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效率的几点思考。

  

英语系系主任发言                商英系系主任发言

  

 

  翻译系系主任发言               基础英语教学部主任发言


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发言              学工办主任发发言

会议内容丰富,研讨形式多样。与会者还展开了两轮分小组自由讨论,大家纷纷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最后,史记书记就英语学院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提出了具体想法和要求,最后对会议做了总结。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史进书记讲话


本次研讨会对推进英语学院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增强团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