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学子荣获第二届“外教社杯”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特等奖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177

11月28日,第二届“外教社杯”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以网络线上比赛的形式举行。在英语学院徐丽娜、曹环、和贺勇锋老师的指导下,我校英语学院石鑫怡、刘禧亮、国商学院林黄文哲同学组成的团队凭借在决赛中的优异表现,荣获本次大赛唯一一个特等奖,并将代表浙江省高校参加长三角地区决赛。





    第二届“外教社杯” 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于2020年11月份启动,吸引了浙江省的多所高校参赛,包括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学校的选手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来自18所高校代表队的54名选手脱颖而出,参与复赛与决赛的角逐。

在复赛阶段,参赛团队要根据选手们的经验、阅历和知识储备等,围绕“多元文化生活”、“公共外交”和“商务沟通”三个主题中的一个,以拍摄视频的形式来展现跨文化冲突案例。在线上比赛中经过评委的视频观看并对其提出问题来进行复赛的评分和选拔;而选手们则需要运用跨文化知识对案例中展现的跨文化冲突进行分析。

决赛分为“跨文化知识快问快答”、“跨文化三分钟即兴演讲”以及“回答评委提问”三个部分,而三个部分对选手们的临场应变能力、知识储备和即兴演讲能力都有极高的要求。我校的三位选手凭借赛前充分的准备和全方位的认真学习,在决赛的各个环节都竭尽全力并且出色地完成了比赛的各个任务,凭借扎实的功底、深厚的知识储备、敏锐的反应和卓越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赢得了专家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了特等奖的优异成绩。





大赛不仅考验了选手们的个人能力,更是立足于推进团体协调合作的发展。本次大赛的宗旨不仅仅是为了能够拓宽选手们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响应习主席的号召,让学生们能充分了解本国文化,培养中华情怀,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华名族的优良传统和文化宣扬出去。在未来的道路上,一定会有更多更优秀的越秀学子参与其中,为全球跨文化交流、地区经济发展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