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成功举办“与教授面对面—青年教师学术发展系列讲座”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97

11月20日下午三点,英语学院于越秀稽山校区A-208会议室举办了“与教授面对面—青年教师学术发展系列讲座”(第一讲),本次活动特邀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李贵苍教授作了题为“文学文化研究漫谈”的主题讲座。讲座由英语学院副院长吴勇主持,院内外30余名教师参加。


李贵苍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以两处旅游地名“无用空间”和“迈二花园”开始深入今天探讨的主题。李教授通过对比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对待诗人的态度,从而讲述不同的人对待文学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接着李教授又围绕“文学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展开叙述,提出“人必须与生活保持距离”,“文学既可以供人娱乐,也可以教化人”。在论述“什么使得作品伟大”时,李教授主要讲了关于“灵感说”和“表现说”的相关内容,他认为“浪漫主义并不完全是风花雪月,而是走向内心”,他提出“生活模仿艺术,才能带来人类社会的进步”这个重要观点,此外他还探讨了“诗意来源于何处”的问题,引导思考其来源是作者还是文本本身,又详细介绍读者于一个文本的意义,认为“作者提供的只是一个文本框架,文本不具有封闭性”“文本是开放的,因此每一次阅读都是对文本的创新”。


  

李教授对文学文化有自己独到深刻的见解,并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地就一些文学文化研究方面给予在座的各位以新的思路,互动环节中更是耐心解答提问者的疑惑。本场讲座内容丰富,生动严谨,另众人意犹未尽。

最后,吴勇副院长就本次讲座主要内容进行简要总结,衷心感谢李贵苍教授倾囊相授,为大家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感谢李教授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和科研的发展,也希望借此进一步激发英语学院的中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热情。本次论坛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