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王旭烽教授来我院开展讲座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79

2020年11月20日上午9:45,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院长王旭烽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一盏香茗品风华”的主题讲座,通过对茶和茶文化的定义展开,叙述了从华夏远古到现今的茶文化的情况,探讨了茶与各时代的文学艺术的联系以及对其他国家饮茶文化的影响。

王旭烽教授1982年毕业于浙江人文学院历史系,是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她致力于茶文化的研究和推广,出版了多部著作。

正式开讲之前,王教授就茶杯的选择对我们进行了指导,在不同的场合我们要注重茶杯的选择,在为他人敬茶时要注意手拿茶杯的方法,教授还建议每位老师都准备一套自己的茶杯,教授从茶杯的使用上升至人生的寓意,我们每个人都要追求卓越,将艺术融入生活。

知识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事物的本身,首先,王教授从植物学概念,物质形态概念以及文化符号概念三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何为茶”。然后,王教授为我们讲述了茶的命名,瑞典科学家林奈在1753年出版的《植物种志》中将茶树的最初学名定为Camellia sinensis L。1950年,中国科学家确定茶树学名为Camellia sinensis。然后,教授简单介绍了茶树的型类。接下来,教授讲述了几千年来茶与人类的历史渊源,五千年前,有神农尝百草,三千五百年前,闻于鲁周公,公元前1046年,武王伐纣,方过贡茶。紧接着,教授就茶树原产地为我们做了介绍,著名的是吴觉农先生的《茶树原产地考》。从语音学的源流考证,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树为中国人最早发现,茶叶最先为中国人由药用变为饮用,由野生变为园栽……接下来,教授谈到了春秋到秦汉的茶文化,主要是诗经里的“荼”与“茶”和春秋时期茶的使用。中国最早的茶叶文献是王褒的《僮約》。接下来,教授与我们分享了诗情画意与茗,张载的《登成都楼诗》和左思的《娇女诗》耐人寻味。然后,教授讲述了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中的茶,大唐的茶事盛况。至此,又谈到了唐宋以来,茶文化与文学艺术的联系。

最后,讲座圆满结束,王教授希望我们都能去了解茶文化,接触茶文化,让生活和艺术紧密结合,帮助茶文化更好地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