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185

为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英语学院于9月9日组织召开了期初教学工作会议,讨论决定于第一周(9月14日至9月18日)和第四周,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期初常规教学检查工作,要求院办、各系部、教研室认真做好开学准备和检查工作。现将本次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的组织工作

成立“英语学院期初教学检查小组”

组长:余卫华史进

副组长:徐英吴勇杨叶玲

组员:英语学院院办成员、各系部主任、教学督导

具体安排如下: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稽山校区

徐  英

钱纪芳

陈琨琨

李晓东

杨叶玲

黄婷

张玉宏

华晓霞

 张文杰

吴双姣

  楼凌玲

  徐丽娜

吴勇

张  权

顾  童

二、检查方式

(一)学院领导巡查,院办组织抽查

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学院领导将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巡查;院办组织进行抽查,了解英语学院期初教学秩序及教学进展情况,督促教学工作。院办将组织人员,对新学期第一节、第一天、第一周(老生)和第四周(新生)上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学生出勤、课堂听课及教师课堂教学情况。

(二)各系部自查

各系部根据检查内容,对本部门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注意做好记录存档。10月11日,请各系部将《系部名称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总结》(格式:1、标题黑体三号。正文宋体四号。行间距,固定值25。页边距左2.5右2.5上3下3。2、落款跟盖章要一致。3、标题统一为“***系/部201*-201*学年第*学期期初考试总结”(居中)4、落款日期*年*月*日(靠右))电子稿发送至院办任小燕老师邮箱(673720098@qq.com),纸质稿系部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交稽A216。

三、时间安排

(一)9月14日前,英语学院成立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拟定本部门期初教学检查方案,召开期初教学工作会议,布置期初各项教学工作事宜,传达期初教学检查内容及要求。

(二)第一周(老生)和第四周(新生)学院领导、院办、各系部主任及教学督导进行教学秩序检查。

(三)第二周(老生)和第五周(新生),系部和英语学院期初教学检查情况总结与反馈。

(四)学校领导、教务处及学生处组成教风学风联动检查小组,在第一周(老生)和第四周(新生),组织开展教学秩序检查。

四、检查主要内容

(一)教师教学准备

1.做好教师(含返聘、外籍、兼职)到岗情况统计,严格控制事假请假,对因病等特殊情况不能正常到岗的老师安排好调代课、或适当调整任课任职,保证教学正常运行。

2.教师上课课表、教材、点名册等教学资料及时发放和通知到任课教师(教室课表均需张贴在教室门口公告板上),提醒教师按照课表提前熟悉上课地点和多媒体使用。特别注意,本学期开始作息时间实行错峰制,详见校历作息时间表。

3.各教研室组织做好期初教研活动及集体备课。请各系部将审核好的《授课计划》(电子发673720098@qq.com,纸质一式二份)于9月25日前交至院办任小燕老师处。

(二)教学设备检查和培训

1.在9月11日之前检修好所有上课教室(实验室、实训室、语音室、机房等)的设备、设施,保证多媒体教学设备等能正常运转、授课软件兼容运行正常、教室桌椅等完好无缺。

2.在9月13日前完成任课教师多媒体设备使用的培训工作。

(三)学生注册报到

1.做好老生报到注册工作,按照《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的相关规定,做好学生复学、休学、退学、保留学籍、降级等学籍异动工作,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2.做好2020级新生注册、新生保留入学资格及数据报送工作。英语学院9月16日上午前完成人数统计(含专升本)和数据的审核工作,新生报到当日提出要办理休学的,于9月25号前提交相关材料,上报材料至教务处教务科。

3.9月22日前,统计好各年级各专业在校生数据(含新生),与教务处学籍管理屠勇耀老师联系进行数据校对。

做好学生报到注册工作,按照《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的相关规定,做好学生复学、休学、退学、保留学籍、降级等学籍异动工作,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四)教学秩序及课堂教学情况检查

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小组要深入教学一线检查教学运行情况,主要包括学生出勤情况,教师有无漏课、迟到、提前下课情况,教师、学生在课堂上的状态和表现等。要求各系部在期初教学检查阶段,对所有教师课程进行一次听课,检查课堂教学情况(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能力、教学效果等)。

(五)新生专业思想教育

专业思想教育是学校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英语学院将通过各种形式组织新生专业思想教育,介绍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等内容,让新生感受所选、所学专业的魅力,加深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增强认同感,激发学习兴趣。

(六)老生补考、学籍预警工作

加强学生考试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教师履行监考职责、监考情况;教师3天内完成试卷批改、登分、录入工作;第2周完成学籍预警工作,于9月25日前上报教务处。

(七)通识教育选修课选课、重修工作

第1周完成通识教育选修课选课工作;第2周完成重修工作,于9月25日前确定学生重修报名、系统录入工作,资料报送教务处。仍有补考不及格课程的毕业班学生,在期初做好相关课程重修申请工作,以确保按时毕业。

(八)大学外语等级考试考前工作

各班级做好2020年9月大学外语等级考试诚信教育,尤其是毕业班学生返校参加本次等级考试,做好出入学校安全等相关工作。

五、检查要求

1.检查工作小组成员必须于检查当天早上第一节上课前15分钟到达稽山校区院办(稽A214)报到签字,领取检查表和听课表。

2.检查小组第一人为组长,由组长分配具体检查任务和听课任务,明确检查

要求。要求每人听课不少于2节,听课同时对教师的教案、授课计划、点名表等进行检查与了解。

3.检查小组成员要认真客观详细地填写检查记录表和听课记录表,做好信息沟通与反馈,在检查当天下班前将检查记录表和听课记录表交教学秘书处。

4.请各系部认真组织开展期初教研活动,明确本学期教学进度安排,课程考核方式、比例及要求、自主学习内容及安排,并认真指导、检查本组教师的备课、上课情况,并做好记录与评价反馈。

 

                                                                  英语学院

                                                                                2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