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能力思辨能力齐飞 教研相辅打造人才高地

发布者:金晶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224

7月219:00-2140,英语学院基础教学部综合英语2教研室的全体教师齐聚云端,在钉钉上围绕“思辨”(Critical Thinking)教学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研活动,教学副院长徐英老师与基础部系主任张玉宏老师全程出席、指导。

           

思辨能力是写入《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简称《国标》)和《的核心能力之一。思辨英语教学是当今全球化时代背景下,高校英语教学尤其是英语专业教学为打造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外语人才高地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思辨英语教学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英语界、学术界与教育界对语言能力培养与思辨能力融合的重要性、必要性与可行性达成广泛共识。

在此背景下,基础部综英2教研室教师全员报名参加了2020年华东地区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智慧论坛暨“外语教学中的思辨能力培养”教学研讨会,并于会后及时开展本次教研室活动。《综合英语4》的8位任课教师与《英语阅读应用与实践2》的2位任课教师代表畅谈思辨英语教学的实践反思、教学构想与教学改革思路。10位教师的发言主题如下:

张玉宏主任对10位教师的主题发言进行整体点评,积极肯定了老师们在综合英语与英语阅读教学中对学生思辨能力与语言能力融合的有益尝试、反思与构想。张玉宏主任说,有的老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思辨英语等相关教学理念,有的老师侧重于思辨教学实践活动交流分享,有的老师定性、定量地分析了思辨英语教学在英语专业基础阶段中的测评与开展模式。

徐院长对基础部综英2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教学中的奉献精神与专业素养给予了中肯评价,对大家在本次教研活动展示出的教学改革的广度与深度进行了高度肯定。与此同时,徐院长也从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优秀教研室建设与基础部走出去多与广大师生分享交流这三方面,对老师们提出殷切期望,让教研室教师倍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捋起袖子加油干”,不辜负学校学院对基础部教学的重视与期许,努力促进学生语言能力思辨能力的整合,教研相辅全力打造越秀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