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英语2》在线教学案例——陈霞

发布者:金晶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1229

在全国上下、全校师生同心抗疫期间,为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传统教学模式改变为线上教学。各位老师经过前期的积极筹备,化身为“线上主播”、“网络红人”开始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教师发展中心推出线上教学体验篇。本篇将带来英语学院陈霞老师《高级英语2》混合教学的实施。

高级英语课程为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核心必修课,该课程训练学生综合英语技能,尤其是阅读理解、文学欣赏、语法修辞与写作能力,增加对语言现象及写作风格的敏感性的训练,扩大学生知识面,加深学生对社会和文化的理解,挖掘人文精神的深刻内涵,培养学生的分析鉴赏能力,巩固和提高学生英语口头和笔头表达技能。

课程通过线上中国大学MOOC的“高级英语2”+钉钉直播平台+云班课教学工具进行授课。本课程因其特殊性,承担高级英语课程本身、专四专八考试技巧训练以及笔译课程的自主学习辅导的三重任务,对于师生挑战度都较高。教师设计好面向不同教学焦点的学习任务,通过表格的形式,说明任务布置的内容、学习目标、完成标准、时间要求和自主选择与否的各分块内容,通过整体布局和规划的说明做好师生之间教学安排的沟通工作,并安排一定的灵活性,给学生自主选择或者组合作业的自由权,并及时听取学生意见进行动态修改和完善,保证学生优质的课程内容消化时间和任务完成度。

特色与创新点包括:

充分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与当下的疫情结合起来,通过对中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以及社评资料引用,对学生展开家国情怀教育,并注意对标不同的教学目标方向要求,在问题的难度系数上逐层推进,低阶和高阶思维训练并存,并适当提供脚手架,给学生一定的学习指导。

教学理念突出以学生为中心,指向深度学习,为学生搭建脚手架,结合学生网络学习注意力的特点,将课堂进行10-15分钟微课式内容的切割,每一段之间插入一定的测试、互动、发言、或者视频学习等内容,钉钉留言板、连麦和在线编辑等功能增加课堂交互频度,每节课结束设计投票问题反馈即时课堂教学效果,师生共同完成整个课程的建构。

课堂教学活动设计上,一则教师通过一定的脱口秀式风格演绎和幽默元素的添加,教学PPT设计更多通过多模态呈现具有可视化和动态化教学内容,形式上模仿“新形态教材”的风格,提升课堂氛围和效果,二则要突出产出导向的持续改进评价设计,通过MOOC+轻直播课前学习和预热,课堂中教师更多的侧重即时测试、小组协作、问卷反馈、在线编辑、互动留言等交互活动夯实学生的语言基本功,通过分析国内外疫情文本时训练学生如何在翻译中发出中国声音的实践动手能力,听力中运用TED演讲中的传染病话题,对学生展开思辨能力和跨文化对比能力训练,在共情同理心的情感引导下,达到知识、能力、素养和价值“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