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教学转“危”为“机”《综合英语4》的ABC ——基础部 高银

发布者:金晶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123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作为一线教师,我们积极响应教育部与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扎实做细做全做好做实《综合英语4》的教学工作,以这场危机为契机提升课程内涵,提升师生的专业素养与心理素质。具体而言,在面向英语学院18051806班的《综合英语4》教学中,每节课我都力图做好ABC

A代表的是Attitude(态度)。正所谓,精神不牢,地动山摇。面对网络在线直播教学的困境,教师首先要克服畏难情绪,将这次危机切切实实地看作自我提升与课程建设的契机。身在疫情重灾区湖北的我,在疫情爆发后从同事、学生与朋友处得到许多关心与鼓励。我希望能够通过网络教学直播平台,通过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向学生传递乐观心态与正能量,让教与学陪伴彼此走出时艰。每次课程第一个环节都是学生寒假生活展示。学生按照要求与大家分享一张寒假拍摄的照片或是一段小视频,进行3分钟左右的英文演讲;随后是教师点评与提问时间。这个环节不仅是给学生展示自我、学以致用的机会,更是一个互相取暖、互相打气的过程。大家讲述了自己与家人难得的珍贵时光、动手做饭的喜悦与小区志愿服务的故事。我希望课程不仅向学生传递了知识,更传播了积极乐观的心态与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劲头。

B代表的是Bewitching(令人沉醉的)。毋庸置疑,网络教学与传统教室授课相比在如何吸引学生、如何保证学生参与度上,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因此,我们上课就需要有一点“魔法”。魔法可以是一个引人深思的提问、针对课文一句话的英美文化扩展、结合一个单词构词法的细致讲解、文章内涵与当下时事的融合,不一而足。凡用心处,皆是学问;凡用心处,皆为魔法。例如,《综英英语4》第一单元是丘吉尔二战演讲《永不言弃》。教师在课前通过蓝墨云班课发布3篇课文相关内容扩展阅读,提供以二战及丘吉尔为主题的《不畏风暴》与《至暗时刻》两部影片的观影指南。在课文讲解过程中,结合noble, public school等词,扩展出公侯伯子男、英国公学与中国公立学校差别等话题。此外,教师还结合课文内容,引导学生要像二战中丘吉尔教育国民那样,做好打疫情持久战的准备。

C代表的的是Comments(评价)。这里说的评价是师生在课前、课中与课后的双向互动。虽然屏幕隔壁了师生间的空间距离,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云班课、QQ与腾讯课堂等直播平台,展开全方位的互动。学生做完展示、回答完问题、完成作业之后,教师都会及时给出中肯评价,鼓励学生下次做得更好。教师上传的资料如果出现问题,学生也会及时与教师沟通,解决教学资料短缺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综合英语4》课程组团队的老师群策群力、互帮互助,解决了学生教材与学习资料方面的后顾之忧。我们惊喜地发现,平时有些羞涩的同学在屏幕后面似乎变得更加活跃、懂事;我们欣慰地发现,网课开始、结束时,学生的“献花”与“老师辛苦了”似乎比平时更多了。

《综合英语4》不止于英语的学习,不止于知识的传递,不止于线上的教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网络课堂就是我们的手术台,就是我们的阵地与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