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深造2】不忘初心 必有回响—英语学院2017届考研学生专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59

 2017年考研成绩已经公布,英语学院又有一批同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了给准备考研的同学们提供经验,对考研有更细致的了解,学院专门对部分同学进行了专访。

打有准备的仗

 第一位专访的对象是翻译1301班陆怡婕同学,她考取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在校期间获得过优秀SPT奖学金、SPT自主学习标兵、 浙江省第一届大学生英语写作竞赛优胜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浙江赛区优胜奖等荣誉,她热爱志愿服务活动,服务过大型国际会议等,如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中国轻纺城展,并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说起考研,能够感受到她满满的喜悦,可能跟很多同学想的不一样,她考研自有自己的主张:先选择自己喜欢的城市,其次是喜欢的院校,然后才是喜欢的专业。但她并不盲目,她建议要考研的学弟学妹,考研目标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把目标定的太高,北大、清华每个人都想进,但也许浙大更适合你,也许杭师大更是一个让你如鱼得水的地方。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如何,可以在校期间多参加些竞赛,多考些证书,借此来评估自己的能力,这样的话,选择院校就更有借鉴性了,准备起来也会轻松些。

 考研的材料准备是重要的环节,开始考研的时候,自己没有很清楚到底需要哪些材料,静下心来之后,她便开始关注自己考研学校的官网,从该院校的官网上寻找招生简章、考试科目、真题、二外等,先后预订了历年的相关真题以及相关的模拟题,查找考研应试方面的的弱项,打有准备的仗,她建议要考研的同学,对于自己的弱项,心理上会受到打击,尤其是屡做屡错,很快就容易消沉,这时就要学会自我调节,要学会坚持,需要得花更多的时间去攻克,不要因为一点挫折就想放弃,可以跟自己的好朋友、老师等倾诉、请教,甚至可以跟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聊一聊,从中学会释放压力,获取精神上的动力。

 陆怡婕的复试功课也是做的足足的。她说考研初试通过,松了一口气,但还不是欣喜的时候,还有更重要的复试在等着大家,相对来说复试比较难,初试过后,就应该立刻着手查找复试所需要的书目,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要太匆忙,给自己留出充分的时间去准备,给自己信心。面试时要注重自己的着装,临场发挥能力、口语等方面。尤其是口语,平时练口语机会太少,那就得找别的方法来训练,比如多背背单词,没有单词,就算口语再好,想不出来词语来表达,也是白费力;可以多看些美剧,积累常用口语表达法。这些都是印象分,考官一开始根本不认识你,而这些会让考官对你有个大体的认识

 毕业在即,她有很多的感恩之语要表达,她说会带着对越秀浓浓的留恋、对老师深深的感恩走向新的学习环境。她更要对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为之不断努力,相信自己,坚持下去。平时多积累经验,打好自己的基本功,这才是硬本领。二外要有充分的准备,有些院校对二外要求很高,如果仅仅依附于在学校学的一点知识根本不够,所以需要花大量时间来准备,多问多请教,把别人好的经验转化成自己的。

先苦后甜

 第二位专访对象是英语1307班林璐,她被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录取。在校期间连续四年获得校级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张巨昌奖学金、省级校级优秀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大学生、校级优秀毕业生、学生会优秀团员干事、艺术人生翻译大赛二等奖、校文化书画大赛优秀十佳、学院墨韵杯书画一等奖、读书节中英文报一等奖等荣誉,还曾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学,增添了人生阅历。

 对于考研方面同样的问题,林璐同学的很多看法、做法跟陆怡婕同学不谋而合。她也是先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城市—杭州,她说她很喜欢杭州,独特的文化气息,地理环境,就业机会等,所以当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杭州,接着就是目标学校及专业。对于考研的前期准备,她先在目标学校搜查考研信息,如录取比例,招生人数,历年分数线,教材,先做该校的一套真题,看看难度怎么样,适不适合去考。她建议:考研选院校要根据自己跌实际情况,目标定得太高,准备起来很困难,也容易懈怠,合适的目标才有助于你去努力。

 她指出,复试主要注重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个人素养。首先必须专业知识要牢固,因为考官肯定会根据该专业的知识来提问,问你关于该专业的见解等,所以不要紧张,要会随机应变;其次着装要得体,言谈举止要礼貌,普通话肯定得标准,不然考官听不懂你的表述,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

 她说考研因人而异,自己有四点心得供学弟学妹参考:

1. 珍惜在校学习时光,用心学习。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专业知识),基本功扎实了,遇到什么难题都不会畏惧,心里才有底。2. 要有较强的心理素质,考研过程中必然会感到孤独和煎熬,也必然会遇到挫折和失败,需要坚持不懈,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3. 争取得到身边的人的支持和鼓励,比如父母、老师、同学等,这些人也是关键时刻的倾诉对象。4.“你20岁的打开方式就决定了你30岁的打开方式”,苦在前甜在后,前面重在心态,后面重在坚持。考研难在坚持,坚持才能看到希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第三位专访对象是英语1310班吴海侠同学,他被杭州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录取。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励志SPT奖学金。他给大家的第一感觉是文质彬彬,他寝室的书桌上整整齐齐的摆满了各种历史书籍,床铺的被子叠的方方正正,据说,四年来,他都是按照这个标准来整理自己的床铺的,让我们不禁肃然起敬。

 他的考研动力一直来自自己的兴趣,那就是历史学。说起历史他总是能够兴奋不已,滔滔不绝,他说他一直喜欢历史,所以考研时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近代史,因为是跨专业,所以准备的较早,大一的时候就开始了,跨专业比考本专业更难,所以花的时间就会更多,因为都得重新开始。

 在考研准备方面,三位同学基本都是一致的,首先是查官网,上论坛,找经验贴,让自己对该院校有更多地了解,准备过程中,多做模拟题,总结错误的地方,对症下药。他说对于复试,沉着冷静显得最为重要,面试是活的,笔试是死的,所以在面试中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不要被考官的问题吓到,同时也要注重自己的言谈举止,仪容仪表。

 对于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他说:考研难在坚持,很多人都寻找研友一起努力,其实哪怕没有研友也没关系,只要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不动摇,不断努力,总有一天会成功。兴趣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东西,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你对该学校、该专业有了兴趣,那么你会有充足的动力往前行!保持好自己的心态,设定好自己的目标,强大的心理素质,承受能力,抗压能力,其实困难并不可怕,关键是你如何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或是逃之夭夭?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