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省优秀辅导员/胡嘉玲:用心去对待,用爱去关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10浏览次数:80

胡嘉玲,女,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优秀教师,绍兴市优秀辅导员,浙江省优秀辅导员。2004年工作至今,先后担任过班主任、辅导员,年段长以及学工办副主任(主持工作)等职务。“一心一意为学生,全心全意爱学生”是她从事学生工作的基本准则,长期坚守和奋斗在学生工作一线的她始终坚信:只有用心去对待,用爱去关怀,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去悉心照料与爱护,我们的学生才能有最大的发展。参加工作12年,从最初工作的青涩懵懂到如今的成熟沉稳;从对学生工作的初步认识到深层思考,在取得累累硕果的同时,她也享受着学生成长成才带来的满满幸福感和成就感。

浙江省优秀辅导员---胡嘉玲

一、不同的身份,一样的宗旨

长期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默默奉献12年,从班主任、辅导员到年段长、党支部书记以及学工办副主任,但是无论职务、身份怎么变,始终不变的是她对学生倾注的所有爱与责任。在平时的工作中,胡老师会定期召开班级学生座谈会及主题班会,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和安全防范教育。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阶段目标,牢固自我管理,提升就业竞争力。同时,她还积极在学生中推进党组织建设,提高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和素质,切实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拓展学生的视野,增长学生的见识,她充分利用自己分管学院外事活动的优势,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的活动,把最好的外事项目推荐给自己的学生,让学生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长见识,增内涵,充满竞争力的走上自己的就业岗位。

二、特殊的群体,特别的关怀

学校的育人理念提出:不仅要关心学生学什么,更要关心学生怎么学习;不仅要关心学生思考什么,更要关心学生怎么思考;不仅要关心学生做什么人,更要关心学生怎么做人。这就需要辅导员因“生”施教,既要管的好90后,更要hold住95后,同时还要以亦师亦友的身份,拉近距离,融入学生。在生活中,她会主动与任课老师沟通,主动找学生谈心,下寝室走访,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状况,对困难的学生做出相应的帮扶引导,给“特殊的学生”,特别的关怀和关爱。

犹记得四年前的一届新生,有一名女同学,由于背井离乡,远离父母和身边熟悉的环境,感到心情很压抑,曾几度想退学。胡老师看出了她的心思,及时找到了她,很耐心的与其谈心,告诉她大学里应如何学习、生活,如何处理和同学之间的关系等等,经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导,这个女生感受到了老师给予的关注和爱,心理很快得到了调整,一点点走出心理阴霾,加入到愉快学习的行列;两年前的一个深夜,也让她印象深刻:一名女同学半夜上厕所不小心把头撞上了墙壁,鲜血直流,在凌晨2点多接到学生电话后,胡老师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学校,带着学生前往医院就医,让学生转危为安。在经济困难学生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胡老师甚至自己拿钱为学生添置物品,帮助学生度过难关。任职学工办副主任期间,每每遇到特殊事件、特殊情况的时候,胡老师总能用自己的睿智和经验,妥善安抚、临危不乱地处理好一桩桩棘手的事件,保证学院以及学生的安全稳定。

三、重视自身建设、加强业务学习

新媒体时代,学生工作挑战增大,辅导员队伍要求也越来越专业化,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胡老师非常注重自身素质和修养的提升。近年来,她积极参加了心理危机干预,全球职业规划师,高校职业生涯规划,国家心理咨询师等各类培训,提升自己的工作方法,更好的为学生服务,如在担任学院“职梦空间生涯规划工作室”咨询师期间,她就通过各类培训学到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接待来访学生,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类各类专业比赛,让学生对未来发展更加坚定,有更明晰的规划,更好的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此外,胡老师还积极参与科研,通过科研探索未知,在科研中思考,寻找问题的答案。在校期间,公开发表论文4篇,其中1篇发表于CSSCI核心期刊,两篇发表于一般核心期刊,并参与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一项、校级科研项目一项。凭借自己的努力,胡老师曾先后获得辅导员先进个人、招生先进个人、说课比赛优胜奖、优秀党员先进个人、学生外事活动先进集体等众多荣誉。

回首十二年的时光,有迷茫徘徊时的困惑,有收获喜悦时的快乐;忙碌中带着充实,汗水中带着甘甜,辛苦中带着幸福。刚送走15届毕业生的她,马上又将担任16级新生年段长,全新的开始,让我们一起期待胡老师更加精彩的学工之路!

 

 

                        热烈祝贺我院胡嘉玲老师荣获“浙江省优秀辅导员”称号!

 

                                                                                            英语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