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来指点,考研,So Easy!--杭州师范大学季忠民教授为我院学子作考研指导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4浏览次数:48

 5月23日下午3点45分,杭州师范大学季忠民教授来到C119教室,给13、14级有考研意向的同学作了一场意义深刻的考研指导讲座,为大家指引方向,答疑解惑,提供建议,让在场的同学获益匪浅,考研之路,更加坚定与自信。

杭州师范大学季忠民教授为我院学子作考研指导讲座

 Step 1 选对“类型”很重要

  考研第一步,选择适合自己攻读的研究生类型。讲座现场,季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的具体内涵以及两者之间区别,如:学术型研究生一般攻读时长为3年,专业型研究生一般攻读时长为2年;学术型研究生偏研究,专业型研究生偏应用。并为大家在报考的时候如何根据自己的需求和个人特点,选择适合的自己研究生攻读类型作了相应的指导。

 Step2 “知彼知己”很关键

 在考研的过程中,如何获取考研的相关信息,如何根据目标院校的要求着手复习,如何根据自身的基础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直接决定考研的成败。对此,季教授指出做到“知彼知己”很关键。知彼:1、通过意向学校的官网研究生学院,了解考试的大纲及要求;2、了解意向学校报考专业相关导师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 3、了解对考试的具体内容:考试题型、参考书目等等。知己:1、了解自身水平,针对自己薄弱方面加强学习2、针对院校和导师的相关要求,加强特定方向学习。值得一提的是,在获取目标导师的相关信息的时候,可以通过阅读该导师的书籍与学术论文入手。

 Step3基础英语是基础

最后,季教授强调了基础英语对英语专业生学生考研的重要性,基础英语是基础,要多花时间学好基础英语,为考研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对如何提高自身基础英语进行了他的分享。

 季教授讲座重点摘录:

a.利用高级英语教材以及其教师参考书,注重对词汇、句型、语篇、修辞等的学习。

b.利用专业八级考试辅导书(可参看复旦,南大,上外,北大出版社系列的),重点学习高级阅读。

c.使用新概念英语的二三册,通过对文章的学习来提高写作能力。

d.购买一本合适的词典(推荐韦氏大学词典),在翻阅词典时注重英文释义。

e.阅读书籍以提高自身文学素养,加强自身的逻辑性,从而提高翻译能力。

(推荐一周阅读一篇《古文观止》,理解即可。)

 另:季教授每周二,三,四在越秀授课,有考研意向需要了解更多信息的,可预约。学院接下去还会邀请许多重点高校的教授来我院开展一系列的考研辅导讲座,也欢迎大家积极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