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师范大学李桔元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28

2015年10月22日下午两点半,在英语学院A208会议室,我们有幸请来了杭州师范大学的李桔元教授为广大英语学院的教师做了题为“Critical Reading:exploring the attitudinal meanings of personal pronouns in advertising texts”的讲座。

李老师从批判性阅读的角度,结合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探讨了人称代词的态度意义。通过对广告语篇中人称代词使用特点的研究,李老师发现广告语篇中人称代词的使用构建了广告主与读者之间的特定关系,因而隐含了意识形态意义。李老师的研究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批判性阅读就是寻找语篇中隐含的态度意义。

李老师首先给出了批判性阅读的定义,即寻找语篇中隐含的态度意义。之后他简要叙述了人称代词及其功能,然后李老师结合多篇广告语篇就其中的人称代词的使用做了详尽的分析,最后他指出广告语篇中的人称代词其实隐含了意识形态意义。

李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就人称代词这个已经被学术界研究透了的命题结合广告语篇进行分析,从而使我们对人称代词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并且对广告语篇的意识形态意义有了一定的了解,开阔了老师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老师们的学术灵感,丰富了老师们的研究思路,也营造了很好的学术气氛。

最后,李老师与老师们进行热烈的互动,解答了老师们在申报课题和论文发表等方面的众多问题,而且他表示下次有机会还将对如何做好科研给老师们做进一步的指导。老师们也表示希望能够多将这些专家请进来给我们做各级各类的指导,提高我们的学术修养和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