寝室人际关系对大学新生的影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04浏览次数:306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与人交往的增多,使得大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显得越来越重要。根据美国一位心理学家的研究证明:“如果能掌握好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无论从事任何职业,成功率可达85% ,而个人的幸福也有99% 的把握。”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一般人的眼中,他们生活在大学校园,生活的主旋律就是学习,同学之间没有直接的利益矛盾和冲突,因而大学生的人际关系是比较单纯的。但在笔者近几年的心理咨询过程中却发现,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因素中,由人际关系所导致的心理问题有较高的比例,部分大学生的人际关系处于紧张状态。这种状态影响到了他们的学业和身心健康。我国著名心理学家丁瓒教授曾经说到:“人类的心理适应,最主要的就是对于人间关系的适应。所以人类的心理病态,主要是由于这种人间关系的失调而来。在和自然搏斗的原始人中,人间关系是非常单纯的,所以在原始人中发现精神病是很少见的事。等到人际关系复杂起来以后,人类的心理适应便不像以前那样单纯了,人类的心理病态也便从此成为引人关注的问题了” J。在大学生人际关系问题中寝室人际关系问题又最为主要和集中,特别是在大学新生中表现得尤为出。

一、影响大学新生寝室人际关系的原因

对于刚进人大学的新生来说,他们脱离了父母的怀抱,进人大学,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与宿舍同学熟悉和搞好关系的过程。而寝室又是大学新生最直接参与人际关系的场所,寝室人际关系是他们对于人际关系的一次最切实的尝试和理解,也是一个深入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大家庭小社会”是大学寝室的一个特征,由于这个特征,使寝室人际关系成了衡量大学新生人际交往能力、为人处世乃至心理健康的一个标尺,同时也是表现大学新生综合素质的一个方面。由于寝室里的同学来自四面八方,他们在思想观念、价值标准、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在遇到实际问题的时候往往容易发生冲突。还有个别新生由于自身修养较差,个人利益看得过重,对自己存在的不足又不能正确认识,致使在群体中不受欢迎;有的是自卑心理严重,不敢与人交往,害怕别人看不起自己;有的是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不愿意多参加集体活动,久而久之就很容易地产生孤独感。就寝室人际关系可能出现的这些情况来看,是刚进人大学的新同学们他们以前没有遇到过的,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合理的解决,不但会导致寝室同学间关系冷漠,而且也会影响到学习的状态和效率。在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大学新生中,有部分新同学的心理障碍都是由于寝室同学关系不融洽引起的。出现这样的问题,是由于一些新同学不善于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不善于与人交流和沟通。在上大学之前,中学相对简单的生活方式使许多同学缺乏培养人际交往的条件,学校和家长把重心放在了学生的学习上,忽略了对他们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再有就是,很多大学新生来自独生子女家庭,他们从小就习惯了家长对自己的溺爱、顺从,他们对社会顺应不良,适应能力较差,容易形成孤僻、缺少热情的个性倾向;以自我中心,凡事先考虑自己的利益得失,从不知为别人着想,缺乏与人协同合作精神;依赖性强,自主精神和自主能力都差,同时也缺少劳动自觉性等。对于大学里的集体宿舍,他们在感到新奇的同时,也感到茫然,怎样与同寝室的同学的相处,是一个他们从未遇到过的问题。所以,一些新同学进入大学后,如果把握不好与人交往的方法,或调试不好交际心理,出现问题也就在所难免了。

由于大学寝室具有“大家庭小社会”的特点,就使大学寝室里的人际关系显得很独特,它不仅仅对大学新生的身心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而且与大学生的成长与成才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处理得好,能促进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进步;处理得不好,就可能给自己或他人带来不必要的烦恼甚至伤害。因此,怎样处理好寝室同学间的关系成为了大学新生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

二、引发大学新生寝室人际关系的主要问题

在寝室里大学新生之间出现的矛盾,主要表现在各种各样的琐碎小事中。

1.卫生习惯:有些同学不仅从不打扫寝室卫生,也不爱护寝室的卫生和整洁,还在寝室里乱扔东西;甚至连自己的个人卫生也不愿搞好,床上又脏又乱,睡觉前不洗漱,经常不洗澡,就是运动后也不愿意洗,常常一身臭气,这些不良的习惯让室友受不了。特别在有些男生寝室,还有这样一种现象,一些爱干净的同学,虽然自觉地打扫寝室卫生,但是,他们的这种行为,不仅得不到寝室同学的称赞,反而还会遭到寝室里一些同学的奚落,认为不脏不乱就不是男生寝室,还说这些讲卫生、每天叠被子的同学是“变态”等等。这种状况,容易使爱卫生的同学在心理上造成一定的压力。

2.不同的生活圈:由于同学间兴趣爱好、行为习惯、经济状况等方面的不同,使得寝室里的同学很自然地就出现了不同的生活圈,情况相近的同学常在一起,几个人的寝室分成了两到三个小圈子。小圈子的出现,使同学之间的关系显得不那么和谐。另外,同学中的焦点人物,也常常是同学妒忌的对象,贫富差距导致的矛盾也很普遍。如果寝室人际关系最终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通常解决的办法就是,选择调换寝室或者独住。有了这种被“抛弃”经历的同学,受到的直接影响就是对自己的否定,认为自己不可能再获得尊重和友谊,这种心理伤害会影响到自身的发展。

3.作息紊乱:有的同学的作息时间与大家不太一致,睡得晚的同学会影响其他同学的正常休息,第二天起床时,正常休息的同学也可能故意在寝室里弄出更大的声音来发泄头天晚上受到的影响。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寝室同学的情谊也就在一早一晚的折腾中消失了。在寝室拥有电脑已经是很普遍的现象,电脑给学习带来的好处是非常明显的,但是,有些同学夜里打游戏或者语音聊天,夜里一两点还不肯关机,甚至有时还通宵达旦,就会把其他同学从睡梦中惊醒,影响到了同学的正常休息,这也会使同学问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还有在夜里点蜡烛看书这种情况,不仅对其他同学有影响,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4.过分亲密:凡事都要有个“度”,过分亲密“不拘小节”,就会物极必反。如:有同学不管寝室室友是否愿意,做什么都要拉着室友一起,认为这样才是对同学友好的表现,殊不知过于亲密的交往使得室友失去了和别人交流的时间和空间,狭隘的人际交往让室友觉得空虚而对此人的“友好”也会烦恼不堪。过多的占用别人的时间的行为在心理学上称之为“成人依恋”。过分亲密的另一种形式就是不分彼此,既然在同一屋檐下,就有“我的就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的思想,好兄弟、好姐妹的东西也不征求别人的意见先用了再说;一两次还可以,长此以往,再好的兄弟、再亲的姐妹,也会生出反感。尤其是因为事情发生在好朋友之间,同学大多会选择低调处理,但如果心头的阴翳长久得不到消除,就总会有爆发的一天。

三、学会处理好寝室人际关系的方法

从以上几个方面可以看出,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每个大学新生都必须面对它,接受它。怎样来面对和处理寝室同学之间所出现的问题呢?

第一,加强自身修养。做到自尊、自重、自强,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正视个体差异,有求同存异的意识;学会自我鼓舞的主动精神,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心理承受能力去面对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来自各方面的压力。

第二,学会尊重他人。就是“尊重别人的人格、爱好和习惯。我们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尊心,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u3 只有尊重别人,才会赢得别人对你的尊重。还要承认每个人有各自的生活习惯和价值观念,并接受和理解其他同学的生活方式。如果他人的生活方式有碍于你的生活,可以委婉地提出意见,并适当地进行自我调整。要学会换位思考,常想如果自己处在他人的位置上自己会怎样,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能强求别人做到。理智和宽容是大学新生要学会的一门“必修课”,这会让自己在寝室这个特殊的环境里与同学和睦相处,快乐轻松地度过大学生活。

第三,善于沟通交流。沟通是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方法,面对误解和矛盾要主动沟通、交流,主动和解,不要让误会阻隔了同学之间的情谊。另外,要经常参与集体活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和他人,消除彼此之间地误会,加强相互的理解和信任。

第四,乐于理解包容。对他人的缺点,应多加理解和包容。对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鸡毛蒜皮的纠纷,不要太放在心上,把有限的精力用在学习上。宽容是一种美德,这在维护寝室和谐上尤为重要。室友之间的磕磕碰碰无论如何也避免不了,这就要求大家都能有一颗包容的心。如果凡事都斤斤计较,回回都要争个输赢,就会失去朋友。相反,退一步海阔天空,既维持了和气,又体现了自己的涵养,一举两得。

第五,做到真诚待人。只有播种真诚,展现真实的自我,才会收获别人的真诚,你的真诚程度也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同学相聚是缘分,所以寝室里每一个成员都应该珍惜这不易之缘。把寝室同学视为兄弟姊妹,在日常生活中,多为别人着想;视别人之物为己之物,这并不是说要将别人的东西视为己有,而是说对待别人东西要像爱护自己的物品一样,多一份细腻的心,不但会减少摩擦,还可体现自己的修养。要帮助大学新生解决好寝室人际关系,还应该把宿舍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结合越来,及时沟通,各负其责,尽量减少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工期作的真空地带。如在寝室内部出现问题时,宿舍管理人员应及时与辅导员取得联系,齐抓共管,将表层现象和深层问题共同解决。学生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在新的宿舍管理模式下,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影响,适时调整德育的内容、方法、手段,以适应新形势,掌握新变化,解决新问题。深入了解学生的宿舍人际状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在出现问题时可承担起中介角色,起到调节的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建设,如增加优秀寝室的评比比例,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或者以一个宿舍为单元,以几个寝室为合作区,扩大人际交往范围,吸纳更多积极的无直接利害关系的因素,淡化小人际空间中的冲突和狭隘,同时增强人际可选择性等,都是具有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的。再有,心理指导老师深入到学生中间,将来访记录中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通过团体咨询或朋辈咨询等方式进行集体心理辅导和咨询。

总之,大学新生的寝室关系,看似是一个小问题,但它却又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大问题。如果一个人连寝室里的人际关系都处理不好,又如何面对将来工作、生活中更大的社交圈,如何正确处理更加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所以,解决好这个问题不仅可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还能促进大学新生的心理健康和健全人格的培养。同时,寝室是高等学校育人环境中最基本的元素,“一个好的学生宿舍集体,可以尤为学生学习的园地,获得信息、交流思想的窗口,养成良好品德作风、文明行为习惯的重要阵地。” 关注大学新生寝室人际关系,给他们以关心和指导,是每个老师和管理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