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04浏览次数:60

导读:马上就到9月份,苦读12年的莘莘学子终于将走进象牙塔,在大学里,除了专业课的学习,还有大量的社团活动与课外活动,与同学朋友的交际也多了起来,甚至有人形象的说: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那么,怎样在大学期间搞好同学关系?

大学期间可能引发交往危机的不良个性心理特征:

自我否定:这类同学表现得较为自卑。进入大学后,由于在学习、社交、社会工作、经济、家庭乃至相貌等方面感到不如人,有强烈的失落感,缺乏乃至丧失自信心和进取精神。

自我封闭:受成长环境的影响,这些学生表现为不愿与他人交往,喜欢独来独去,不合群。

盛气凌人:这些学生往往有较好的成长阅历。由于一直是家庭、学校、社会的宠儿,走进大学后仍然被关注,造成这些学生在心理上的优越感,肯定自己,否定他人。

自我欣赏:这类学生也不宜与他人相处,但自我感觉奇好。喜欢出头露面,招摇过市,在各种场合都希望自己是中心,对别人的反感缺乏敏感。

交往不善:这类学生不是不会交往,而是在交往的方式、态度和度上把握不好,故对他人的伤害要大于自己。因为较为关注自己,对别人的感受不在意,甚至以伤害别人抬高自己为乐趣。缺乏基本的道德修养,不尊重别人,霸气较大,自我定位偏高,易引起他人反感。

交往危机的心理及行为表现不善交往:由于不善和不主动与他人交往,这类学生感到孤立,自我心理压力较大,生活态度不乐观,遇事从坏处着想,对自己的能力没有信心或过于自负。对同学和老师的话过于敏感,容易导致心理疾病。

那么,面对这种情况,应该怎样做呢?

1.要重视暗示在人际交往中的作用

暗示是一种被主观意愿肯定的假设,不一定有根据,但由于主观上已经肯定它存在,就会使其取向于主观假设。在人际交往中不妨给自己以积极的暗示,以使人在交际中处于和谐的状态。

2.要充满自信

自信是成功的基石,在人际交往中自信也不可或缺。一个充满自信的人才能在交往中游刃有余,人际交往稳定发展。

3、要有一颗宽容和仁爱的心

人们之间的善意和恶意都是相互的,一般情况下,真诚换来真诚,敌意招致敌意。因此,与人交往应以良好的动机出发。在爱的天平上,永远只有以真诚换真诚,以宽容换宽容,以真心换真心。人际交往也需要宽容和爱心,以使人际关系充满温馨气氛。

4、要懂得点交际的艺术

人际交往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门艺术,人际交往也要讲求技巧,诸如说话时眼睛要正视对方,说笑要掌握分寸等。只有这样,在人际交往中才能使人备感亲切。好的人际关系必须在人际关系的实践中去寻找,逃避人际关系而想得到别人的友谊只能是缘木求鱼,不可能达到理想的目的。

友情提醒:大学是学生步入社会的跳板。步入社会后,学生面对的是一个崭新的环境。为尽快适应,就不免频繁的与陌生人接触。怎样与陌生人交往是大学生必须学会的,这很困难。社会中的人形形色色,你对他又一无所知,要尽快的认清他的品质,可见是很困难的。如何做到这一点,大学生应在学校和社会中不断实践,从而获得经验。

                                                                    

                                                     (本文来源:青少年心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