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国际化办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英语学院召开中美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02浏览次数:26

    为加强中美班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根据学期教学工作安排,英语学院于3月1日召开了中美班班主任及任课教师会议。会上英语学院院长吴国良教授做了重要讲话。
    首先,吴院长强调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指出中美合作办学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体现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办学特色,学院领导十分重视中美班的教学,要求各二级学院要加强调研,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吴院长认为中美班任课教师虽然教学任务繁重,但是能够参与到学院国际合作的项目中来,是锻炼和提高自身能力的一次机会,有幸参与应该感到荣幸与自豪,每位任课教师都应高度重视,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
    其次,吴院长也对任课老师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发挥引导、讲解、点评、启发和互动的作用,充分利用好45分钟的课堂教学时间,不折不扣地完成教学任务;第二,从上学期领导听课及学生座谈会反馈的情况来看,有关课后作业和学习任务的布置,学生的评价不一,希望任课教师要关注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课余时间加强对学生的辅导与答疑。教师要认真思考和调研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如何帮助学生建立起自信心,同时教师还需进一步提高授课技巧。
    再次,从学院长远发展的眼光来看,吴院长要求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提高认识,敢挑重担,克服困难,正确地引导学生,每位任课教师都有责任帮助班主任共同管理好班级。教师不仅要教书育人,还要管理育人,言行一定要有利于班级的稳定,要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学院的国际合作办学。
    会上英语学院常务副院长余飞英也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建议,第一,任课教师应加强班级管理,加强与班主任的交流与沟通,多提宝贵意见;第二,中美班教学要因材施教,备课、布置作业和学习,任务都应有层次,做好分层教学;第三,任课教师要严格考勤制度,鼓励学生多参与课堂活动。第四,院长助理陈文涛做为中美班的班主任也帮助任课教师认真分析学生情况。
    教科办主任曹宇晖指出本学期中美班学生学习任务比较重,希望任课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如无特殊情况,请尽量不要调课与代课,同时也希望任课教师平时能够抽出时间下班级,了解学生,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任课教师也相互交流了经验,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余飞英副院长都一一进行了答复,吴国良院长最后希望任课教师认真做好教学工作,团结一致,配合学院共同做好中美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