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认真做好迎接全国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各项准备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21浏览次数:26

     11月18日晚上,英语学院迎接2010年全国专业英语四级考试(以下简称“专四”)动员大会在综合楼会议中心召开,英语学院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动员大会。会上,英语学院常务副院长余飞英对08级本科全体学生、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英语系主任助理孔勇对组织的第一次“专四”摸底测试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客观的分析,学院执行院长兼英语学院院长吴国良教授对认真做好迎接2010年“专四”考试的各项准备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希望和要求。此次动员大会的召开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参加“专四”考试是实现学院SPT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是突出越秀办学特色的需要,是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需要,帮助师生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增强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英语学院迎接2010年“专四”考试的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展开。
     2010年4月,英语学院将首次迎来我院升格为本科院校之后的“专四”考试。“专四”考试是国家为检测本科英语专业教学大纲执行情况而进行的教学考试,它是国家衡量本科院校英语专业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它能够比较客观和准确地反映本科院校英语专业教学的实际状况,也是衡量本科院校英语专业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重要指标。因此,本学期开学初英语学院就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迎接全国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迎接2010年4月“专四”考试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将“专四”考试的相关要求和内容融入日常的专业课教学之中,加强对日常教学过程的管理。开学初,英语学院明确要求各课程组要紧密结合“专四”考试的各项工作,组织全体任课教师认真钻研《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和《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大纲》,要对教材和历年“专四”考试试题进行分析研究,将“专四”考试的相关要求和内容融入日常的专业课教学之中,充分发挥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的作用;英语学院要求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教师要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和能力,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启发式、讨论式、发现式、研讨式等),引导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活动中获取知识、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每一位任课教师必须加强对课堂教学过程的管理,各班英语任课老师负责其授课班级的一切英语学习活动。
     二、举办 “专四”考前培训班。为提高学生“专四”考试的成绩,英语学院与成人教育学院联合共同举办了为期16周的08级学生“专四”考前培训班,安排经验丰富、富有责任感的教师担任任课教师针对学生的实际进行全面、系统地辅导。
     三、模拟测试与阶段性测试相结合,及时发现学生所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英语学院从第六周开始就组织学生进行了第一次阶段性测试。从第十周开始,学院将加大测试密度,以便发现学生所存在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测试严格按照“专四”考试的要求进行,测试结束后由指定教师负责阅卷,进行试卷分析并将试卷分析的结果及时报各课程组负责人和“专四”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英语学院还要求各任课教师要对每一次模拟试题进行认真分析,讲评,尤其要针对学生在模拟考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辅导。
      四、建立“专四”考试的奖励制度。英语学院把学生的参加“专四”考试通过率与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业绩挂钩,将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在参与“专四”考试的各项工作中的实际表现和取得的成效与学年教职工的绩效考核、教学评优,年终先进的评选表彰紧密结合,对通过率高的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对参加“专四”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给予通报表扬并与各类学生奖学金的评奖工作紧密结合。
      目前,英语学院迎接2010年“专四”考试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之中。
                              
英语学院英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