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心理普查相关工作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35

为了解2020级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及早发现学生中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及时给予心理援助,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促进校园和谐稳定,英语学院心聆意站辅导站10月份展开对2020级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和了解一系列工作。

第一阶段:召开20级心理委员培训会议

为了更好地从班级层面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增进师生间的沟通交流,20201022中午,英语学院心聆意站鲁梅老师A107召开第一次20新生心理委员培训培训分为三项内容,首先鲁梅老师介绍了校级心理健康中心以及学院“心聆意站”辅导站心理咨询值班时间、预约方式、注意事项并向各位心理委员展示了2020-2021学年相关心理活动的举办计划。其次,给新生班级的心理委员做了第一次团体的辅导,主要给各班心理委员讲述了心理委员职能,工作责任以及作为学生干部其中一员,心理委员在朋辈教育中所起到的意义。最后讲解了即将要开展的新生心理普测流程以及注意事项通过此次会议,各位心理委员明白了心理健康的维护与保持,仅靠个人力量远远不够,更需要群体的力量去关注,也对自身职能已经有了充分的了解,也进一步增强了各位心理委员对自身工作的使命感。

第二阶段:开展2020级全体新生心理普查工作

根据校级心理健康中心的总体安排和对新生心理普查的要求,英语学院心聆意站分别于10月29日、115日对2020和专升本全体新生进行了心理普查。

在两次普查现场,各班学生有序按照普查时间表进行心理测评。20级辅导员老师到现场给予指导,本科第九党支部的党员们也积极志愿配合指导新生心理普查。两批次的新生心理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第三阶段:普查结果分析,开展谈心谈话工作

新生现场普查结束后,校级心理健康中心根据学生的测评答题情况,将普查结果,包括普查报告和分类。结合本次普查结果和本学院的心理健康工作安排,心聆意站在11月18日组织20级新生班主任进行了一次班主任谈心谈话培训。此次培训由心聆意站鲁梅老师根据UPI的问卷结果讲解,从谈心谈话的基本原则,谈话技巧,建议访谈的问题以及注意事项这几个方面开展讨论。对于普查结果后需要进一步关注的学生,采取“班主任——心理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顺序进行访谈和了解筛查原因,建立一人一档制度记录和跟踪反馈。

本年度的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已基本结束,后续的心理健康教育将结合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各班各年级心理委员,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健康辅导站和健康教育中心,采取心理班会,团体辅导,讲座,各类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展开,以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