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优化服务——英语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推进大学生就业工作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393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比去年增加了40余万,就业竞争加剧,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爆发,给外贸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同时,各种培训行业、考公考编的时间一推再推,也给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不小影响。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及积极响应校招就处等各级主管部门的号召和决策,英语学院迅速调整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全员参与,强化责任,通过网络办公,在线指导等形式,力求保障特殊时期就业工作成效。

一、统一思想,顶层设计,强化责任担当

    1.统一思想,提前谋划。我院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从毕业生现状出发,由主管院领导牵头谋划,在新学期开学视频工作会上,强化院系领导和辅导员的责任。为特殊时期开展大学生就业工作提供了思路,明确了要求,找准了方向。

              


2.优化配比,责任到人。为保障疫情期间就业指导高效精准、就业服务不断线,我院优化毕业年段辅导员配比,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牵头,带领4名有相关经验、优势互补的辅导员扎根就业推进工作。并加强了对毕业班班主任及就业信息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指导工作。以期形成就业信息传递、就业情况反馈的闭环。

     3.明确目标,加强激励。结合疫情防控成效,制定分阶段目标。每周通报各班就业情况,并与班主任津贴挂钩,激励多重发力,确保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二、搭建“云端”就业平台,转变服务模式

英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共737人,涉及英语(含专升本)、翻译、商务英语三个专业。就业方向集中于外经、外贸和外企及教育行业等。截止目前收到三方协议95份,劳动合同13份,出国offer17份。

     1.灵活就业方式,多渠道打造“云”招聘平台。为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有序开展招聘求职,多渠道满足供需平衡,将就业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线上阵地。通过英语学院越秀职梦空间微信平台、毕业班辅导员工作微信群、就业信息员QQ群、毕业班班主任工作QQ群每日推送用人单位招聘信息;转发相关“云”招聘直播活动,并确保消息有效传达。同时积极联系对口单位开展直播招聘会,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

            

    2.简化就业手续,多方位架起“云”服务天桥。为毕业生和单位提供就业各种协调和方便。用人单位可通过快递、邮件等方式与毕业生签署就业协议,学院依据相关材料的电子照片即可为毕业生办理,待疫情解除后再将原件交至学校。

三、分层分类定制服务,“疫”起成长,共促就业

1.提供“云服务”,帮助毕业生树立求职就业信心。浙江是外贸大省,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不小,直接影响到毕业生就业。截至目前,我院已陆续有22名同学因疫情影响被解约,亦有部分同学尚无法外出实习。学院第一时间关注,给予学生心理疏导,同时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和联系,为学生争取线上办公的机会。


                

2.上线“云辅导”,助力提升研究生入学率。 我院共有92名学生参加研究生考试,积极做好后续跟进及复试帮扶工作。组建专业教师团队对有机会进入复试的同学进行指导,同时尽力连线已在所选学校就读的往届学姐(长),直接传授经验。另外,针对进入复试希望不大的同学,提供国外申硕项目参考,给予关怀。

    3.上好“云课程”,全体毕业生齐上网络就业指导课。积极组织2020届毕业生通过各种平台收看收听网络就业指导课,帮助学生在疫情期间调整心态,积极面对,认清形势,找准定位,为就业把脉,出谋划策,促进积极就业。

    4.变身“云快递”,精准帮扶,提升学生满意度。全员动员,班主任、辅导员化身快递员,为毕业生办理手续提供各种服务。如对于升学的毕业生做好相关材料的提供以及盖章等服务;对于签约的毕业生做好邮寄三方协议和盖章的服务;对于进入国企及事业单位等毕业生做好校表现证明、政审材料线上办理服务;打通通道,快递到家,确保一日办结。

    

            

 5.做好“云诊断”,关注特殊毕业群体。统计就业困难群体求职意向和就业情况,加强一对一帮扶指导。如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以及因疫情无法实习工作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院帮助他们积极申请学校的临时补助,以及将当地应对疫情的相关补贴政策信息传达他们,同时尽可能的为他们进行就业实习推荐等,帮助同学们渡过困难,成功就业。对于有心理困难等学生,因疫情期间导致学生情绪不稳定,辅导员结合学院心理辅导教师积极介入,通过沟通、谈话、视频等开展“云”谈话。

近期,学院还将陆续安排用人单位走访,全力加强与用人单位、毕业生的沟通联系,加大宣传与指导;同时,要求毕业班辅导员力争两周内通过微信、QQ、手机等途径与毕业生进行一一联系,了解动态,给予关怀与指导,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