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有戏 越秀欢歌 英语学院举行SPT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庆元旦迎新年文艺展演活动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185

    12月5日,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SPT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庆元旦迎新年文艺展演活动,活动由绍兴市文化馆(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承办。本次晚会的有绍兴市文化馆馆长俞斌、副馆长许燕青,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院长余卫华、党委副书记杨叶玲等领导出席晚会。

    活动分为外场非遗项目展品展出及校园文艺演出活动。通过参观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增长非遗知识,感获绍兴特有的文化个性和魅力,增强保护和传承非遗的意识。让我们走进绍兴非遗文化,感受古越文明传承。

在活动现场外,有各位手艺人带来的剪纸、棕编、王星记扇、绍兴面塑、越剧面具、扭白糖等绍兴经典传统手艺。

     晚上的活动随着主持人亲切的开场拉开了序幕,来到现场的不仅有越秀英语学院的老师,同学,还有绍兴的广大市民朋友们,报告厅座无虚席。

   由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新人奖获得者、绍兴文化馆曲艺干部陈祥平等人给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们带来绍兴曲艺《莲花落》,这不同于传统的绍兴师爷讲莲花落,而是以《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曲形式,既传播了绍兴传统文化,又表达了红色情怀,唱出的绍兴的味道中感受到绍兴戏曲的魅力所在。

  

绍兴“越字当头”创始人杨逸凡、周小麦带来了B-box秀,有节奏的B-box使现场的气氛更加活跃,让在座的年轻观众无不拍手叫好,在传统文化表演中带来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  

由浙江省第九届曲艺新作大赛金奖获得者刘晓庆、赵刚带来的绍兴平湖调《越州行》,二人自弹自唱,以生动优美的歌声唱出了绍兴的美,进一步向在座的观众展现了绍兴的特色文化。  

  由校友魏昉昊以一人又说又表的新颖形式带来绍兴评话《武松打狗》,一开场评话人就以幽默的语言再次活跃了现场的气氛,引得观众们哈哈大笑。考虑到在座的大多数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弟学妹,我们的“学长”用绍兴本土特色方言配合着生动形象的滑稽动作向我们描绘了孙二娘的外貌,一举一动间透露出绍兴的淳朴民风和绍兴话的独特魅力。还为我们带来了一段新奇的“口技”表演,引得满堂喝彩!最后在意犹未尽的《武松打狗》结尾中结束了表演,还给大家留下了意想不到的悬念色彩——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浙江省曲艺新作大赛金奖获得者、绍兴市文化馆曲艺干部孟娇丽、叶月芳带来的绍兴摊簧《九斤姑娘》,绍兴摊簧是绍兴具有乡土气息的戏曲。整首曲子都以绍兴话来表演,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让人看了更觉亲切,引人入胜。

在今夜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们的同学也努力展现着越秀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