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8浏览次数:97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提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

  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如果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则会造成纪律松弛、组织涣散,影响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破坏党内团结,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损害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一些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淡化

  “《准则》重申了党的政治纪律,表明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必须以此为契机,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重要抓手,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落到实处,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卢毅说。

  中国共产党向来主张同心同德,反对宗派主义,反对搞团团伙伙。1945年,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明确规定:“在党内不容许离开党的纲领和党章的行为,不能容许有破坏党纪、向党闹独立性、小组织活动及阳奉阴违的两面行为。”1956年,党的八大党章指出:“在党内不容许有分裂党、进行小组织活动、向党闹独立性、把个人放在党的集体之上的行为。”1982年,党的十二大党章规定:“坚决反对派性,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随后的党章也延续了这一规定。

  卢毅表示,由于一个时期以来,执行纪律失之于宽松软,一些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意识淡化,拉帮结派的风气在党内有死灰复燃之势。这不仅成为不法分子的保护伞,而且也为“塌方式腐败”埋下了祸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反复强调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确提出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严肃查处了一大批领导干部腐败案件。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有关通报中,“团团伙伙”成为一段时间的高频词汇: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乐斌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搞团团伙伙;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团团伙伙、培植私人势力,对抗组织审查,等等。同样,在十八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反馈情况中,就包括有的单位“选人用人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干部‘近亲繁殖’,搞团团伙伙”。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所谓的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说到底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典型表现,也是对党的根本宗旨和政治立场的背叛。

  植根于腐败资源,为腐败行为服务

  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就提到,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担任北京市委领导后,身边逐渐形成了不少小圈子。她爱打网球、爱好中医养生,身边就聚集起一个网球圈子、一个养生圈子。这些圈子实质是围绕着她的权力形成的,但吕锡文并不把这当回事儿。

  周永康、令计划等人,政治野心膨胀,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政治阴谋活动,危害极大、教训深刻。的确,从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例看,党内个别高级干部以权力为纽带,搞团团伙伙,与其他基层官员之间形成人身依附关系,进而利用单位系统、工作领域、权力网络等形成特定的腐败群体。“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植根于腐败资源,为腐败行为服务。

  “出现这些现象,原因之一在于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政治生活的不正常,党内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产生了一批长期寄生于权力的政治投机者。”庄德水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教授何虎生说:“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的出现,反映了少数党员干部党性意识淡化、思想觉悟薄弱,丧失信仰,没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党离心离德、为所欲为。”

  庄德水表示,一些领导干部以山头和圈子为腐败的庇护所,把正常的党内关系私人化、庸俗化,幻想上级权力的保护伞,最终集体陷入“塌方式腐败”。这些“山头”和“圈子”,打着改革的旗号反对改革,阻碍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和高度警惕。

  筑牢思想防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

  把纪律挺在前面,谁搞团团伙伙谁就付出代价。人们注意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明确规定:“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庄德水说,消除党内团团伙伙,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要求,运用纪律手段严惩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的行为,杜绝一切利益交换和垄断行为。

  净化选人用人环境,对选人用人权进行严格监督和制约,不允许封官许愿,更不允许跑官要官,避免在少数人的圈子里选人。庄德水表示,同时,实行“双管齐下”,既加强领导干部本人权力的监管,又加强对领导干部身边人的监管,减少“圈子”产生的机会。

  专家表示,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尚精神追求,筑牢思想防线,自重、自警、自律,自觉远离“小圈子”。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该提醒的提醒,该约谈的约谈,该追究责任的要严肃问责。

  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问题,必须在全党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何虎生表示,一方面,对那些投机取巧、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人,要严格防范,依纪依规处理。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另一方面,要立规矩,建章建制。《准则》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有章可循,用制度的标杆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