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社会的斑马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37

          文明时代,文明礼仪是不可缺少的;当然,在这个21世纪交通便利的年代里,道路堵塞也成了生活中的麻烦。

      斑马线,城市街道人行横道上的一条条白线。它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一个又一个的交通事故,一桩又一桩的血案,斑马线没有阻挡汽车疾速的奔驰,也没有点亮司机脑海的"警示灯"。

       还记得,从小老师和长辈的谆谆教导:"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这样才安全!"然而这条真理似乎已经在事实面前黯然失色。原本是安全线、道德线的斑马线,如今却越来越像一条名副其实的夺命线!过斑马线如同过"鬼门关"!

       斑马线,这个专为路人安全划定的行走专区,如今已经演变成了行人心惊的危险地带,而对它施加的任何改造措施,似乎在司机眼里也只是孩子们的"涂鸦",俨然是一具摆设。 

      为了警示这类发生在斑马线上的车祸,杭州设立了首条爱心斑马线,原先的白色线条改为黄底白条相间,宽度也增加到了7米,斑马线的中间印有大大小小的红色爱心图案,写着"爱心路上,有我有你"的温馨标语,不论怎么看都非常显眼。

      爱心斑马线的出现同样可以看作是交通安全的一种宣传方式。

      现在,“爱心斑马线”已经变成了杭州市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在普通道路斑马线基础上,改变了颜色,并增加心形图案,使机动车驾驶者更加关注斑马线上的行人安全,同时也警示了机动车驾驶者,以杜绝违章驾驶。

       爱心斑马线的中间印有形状不同的红色爱心图案,写着“爱心路上,有我有你”的温馨标语。原先的白色线条改为黄底白条相间,宽度由4米增加到了7米,非常显眼,因此大大地提高了过路人的安全感。在爱心斑马线旁,还设有一台摄像机,这是交警部门采取非现场执法的管理措施之一,摄像机会记录下斑马线前没有主动让行的车辆的车牌号码,交警大队随后会通过相应的平台进行处理。

       大胆的创意使严肃、冰冷的白色斑马线——交通法制,披上了红色异样亲民暖意新服装!也拉近市民对法制法规的亲和度。爱心斑马线形式的新颖,图案的人性化,色彩的温暖,令人赏心悦目,不仅是对生命的敬畏,也予行人以人性的关怀。同时,这样的图案可以舒缓行人的焦躁、疲劳等情绪,达到良好的情绪调节效果。

      生活中的“麻烦”使我们懂得历史的悲剧,却不能超越悲剧,从悲剧的根源中寻找到让我们改良社会的路径。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养成文明礼仪是很重要的,我们成长的条件也越来越好了,别让日益舒适的生活失去本该佣有的良好品质——文明礼仪。

 

                                                                                                                             诸醇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