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秋雨秋煞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2浏览次数:42

   生在绍兴,长在绍兴,绍兴给我更多的是充满活力的文化气息,每天游走在绍兴的大街小巷,我内心充满了能够成为绍兴人的光荣。从夏朝的治水天子大禹,晋代的书法家王羲之,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到现代伟大文学家鲁迅,在游遍绍兴的各个景点后,才想起在古轩亭口,一直矗立着一位巾帼英雄——秋瑾。

                       

      秋瑾被捕后,未作任何口供,仅挥毫书下“秋风秋雨愁煞人”七个大字,表达一位女革命家忧国忧民,壮志未酬,面对死亡的悲愤心情。诗人陶澹如的诗句成为了秋瑾留给世界最后的回忆。

   “秋风秋雨愁煞人”总令我想到《红楼梦》中的那份凄婉: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助秋风雨来何速!惊破秋窗秋梦绿……以及秋瑾本人的句子:

        平生不借春光力,几度开来引晚风?

        秋风秋雨愁煞人,寒宵独坐心如捣。

        一轮蟾魄净娟娟,万里长空现晶奁。

        照地凝霜珠结露,浸楼似水玉含烟。

        莫思回首,明月当头。

        只是晚风不识愁,无语寄风流。

 

                                                                                                                      陶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