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举行话语与翻译专题研讨会——英语不规则形态的规则化趋势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7浏览次数:37

      2015年5月6日下午两点,张教授在1417教室做了主题发言,开启了本学期专题研讨会的序幕。

      张教授首先和大家分享了语言学研究的新方向:1. 观察的充分性;2. 描写的充分性;3.解释的充分性(从大脑机制的层面进行解释,跨学科的交叉,详见Science, Nature等杂志发表的论文);4. 评价的充分性;5. 预测的充分性。

      之后张教授与我们探讨了他博士论文中提炼的一篇小论文。该文于2011年8月发表于《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题目是《英语不规则形态习得的认知机理研究》。

      张教授指出英语不规则形态包括三类:动词的过去式或过去分词的不规则变化,名词复数的不规则变化和形容词比较级和最高级的不规则变化。他介绍了英语不规则形态习得的两种不同的认知解释理论:单机制理论与词汇—规则理论,并介绍了Jean Berko-Gleason等语言学家对儿童语言习得研究,发现了处理不规则形态产生“泛化现象”的规律,并利用修正过的实验模式对中国学生英语不规则形态习得情况进行试验,验证了英语的不规则形态呈现规则化变化的趋势。

      最后,张教授强调了理论研究需要与实证研究相结合才能写出高质量的论文。

      于中根院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提出要进行趋势化研究和规则化研究,学习Nature等杂志的方法论,学会回归分析,SEM结构方程,随机抽取样本等。

大家就各自研究的问题和张教授的论文进行了提问,张教授也一一作出了回答,反映很好。

 

 

                                                                       2015年5月7日

                                                                       英语学院